vol.060

温州古村落地图 这个端午去古村纳凉吧!

来源:温州网作者:张湉2015-06-21 12:36:56

  温州网6月20日讯(张湉 整理)这个端午小长假去哪好?不如到温州的“世外桃源”来看一看!

  温州各地散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谐的规划,以及浓郁的耕读、宗教文化。行在其中,仿佛能捕捉到数百年前先祖生活意韵的记忆片段。这也成了久处现代都市的我们,所向往的田园生活。

  逛逛小路,玩玩溪水,走走栈道,吃吃农家小菜。这个端午,去古村纳凉吧!

 

 

  永嘉楠溪江畔20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中,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建筑村有50多个,大多始建于唐末,迭经宋、元、明、清。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陶渊明的这首《归田园居》,成了楠溪江古村落最好的写照。

  永嘉代表:林坑古村

  

  林坑村位于永嘉县岩坦镇境内,这里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被称为“中国最美山村”。

  造型玲珑剔透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和谐统一。大部分的民居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而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木屋早已超过200年。

  让人留恋的不仅是美景,还有这的淳朴民风。他们于山林间生活,待人热情真诚。聊天,也成了途中的一大乐事。

  除林坑外,永嘉目前入选“中国景观村落”的家族成员还有:芙蓉、屿北、埭头、茶园坑、暨家寨和岩龙。每一个都棒棒哒,每个都值得一去。

永嘉岩头古村

永嘉暨家寨古村

永嘉芙蓉古村

 

  瓯海代表:水碓坑·黄坑古民居

 

  水碓坑位于瓯海区西部泽雅镇,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是省级历史文化村。

  村北面有小溪从村前经过,依山傍水,村民主要集中在小溪南面依山而筑,沿山势逐级升高,布局错落有致。村内耕田不多,周边山上竹林茂密,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全部为潘姓家族,自康熙年间迁入此地,已有200多年历史。它也是泽雅千年纸山文化的一个缩影。

  乐清代表:黄檀桐村

 

  2007年入选我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便知道不简单。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黄坦洞村,位于乐清市乐成镇境内,是灵山最北、风景最美,景点最集中的景区,方圆五平方公里,有景点一百多个,可归纳为“村古、林茂、水美、硐怪、石奇”十个字。

  古村最大的特色便是这里的石头。这里的民居建筑基本上都用粗糙的石头砌筑,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及岁月的流逝,这里的每一个石头都有自己的故事。

  苍南代表:碗窑古村

 

  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境内,为省级历史文化村。村落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融民居、古陶瓷生产线、古庙古戏台于一体,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以手工业工场为中心的古老村落形态,是一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

  碗窑依坡而筑,每条窑有八九格,故名阶级窑。古代工匠充分利用水力建成八级水碓。村落中至今仍保留着300多间清初样式的古建筑。几百年来,村民们以烧制陶瓷为生。现存的古龙窑于清朝康熙年间由王氏建造,一直沿袭使用至今,这也是碗窑古村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一条龙窑。

  对了,碗窑古村还有一条深藏不露的龙潭峡“瀑布”,顺着水流从栈道逐级而下,仿佛置身于云里雾里。

  瑞安代表:林垟古村

  位于瑞安市南滨街,是省级历史文化村。林垟是典型的浙南水乡,这里的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河身多曲折,为林垟增添了几分婀娜姿态,透出悠悠的水乡韵味。

  林垟最有名的古建筑非传统的水上古街林垟街莫属。林垟街俗称“一线街”,是以前万全垟的商贸物流中心。另外还有柯氏节孝牌坊、谢氏节孝牌坊、集善院、慧日寺及建于民国时期的天主教堂、古榕树、古桥等等。

  历史上,林垟村簪缨不绝,人才辈出。元明之际,中国南戏鼻祖高则诚曾经居住在阁巷镇,在此写下著名的《琵琶记》;著名学者金鸣昌、教育学家金嵘轩先生、古生物学家伍献文先生等一大批文化名人,都曾寓居此地,现在辟有他们的纪念馆。

  泰顺代表:塔头底古村 

  位于泰顺县雅阳镇境内,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村。

  据记载,清康熙己未年(1679年),季德重、季德立兄弟两人游经塔头底,“观其山川秀丽,竹苞松茂”,于是移居此地。从此,经过季氏家族几代人的努力,在这个四周环山的盆地上,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村落。

  夏天来塔头底,不仅可以消暑纳凉,还可以观赏村前的一亩荷塘,顺便去附近的氡泉感受一下山间的静谧。

  文成代表:武阳古村

 

  武阳古村位于文成县南田镇境内,由于高海拔的优势,南田的气温与文成县城相差5℃以上,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

  这里也是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故里。刘基故居遗址在中峰下,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载为茅草屋,现存刘基48岁弃官归隐后修建房舍碑志、马曹、石臼石磨等用物,留下了不少传说。

  这里还有成片的向日葵与荷花,以及特色客栈,让你尽享山村原始的滋味,又能收获现代的舒适感受。 

  洞头代表:东岙村

 

  洞头东屏街道的东岙村,是一个古渔村,依山而建,最早的住户是从福建移民而来的渔家。“虎皮房”是这里最大的特色,沿着山势一间挨着一间,再往下走就是东岙沙滩。

  行走古村中,除了能从中感受渔家风情、建筑特色外,还能到由老房改造而来的民俗馆里转转,学点渔耕知识。

  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是“省级渔家乐特色示范村”,沿着码头一溜都是海鲜排档,吃货们有福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