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对话网友:今夏用电充裕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6-23 21:38:55
核心提示:今年夏天,温州还会停电吗?电压不稳,烧坏家电,谁来赔?家门口的高压线,会影响居民健康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络观察员参观现场

  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吴哲做客《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

  温州网6月23日电(记者 项锐)今年夏天,温州还会停电吗?电压不稳,烧坏家电,谁来赔?家门口的高压线,会影响居民健康吗?

  今天下午,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吴哲作客《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与网友一起互动交流,解答网友关心的各类问题。

  夏天用电充裕

  往年夏天,经常出现突然停电,或者限时用电,今年温州的供电形势又如何?

  吴哲说,今年省内有多个火电发电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同时,以特高压宾金直流为主的外来电将超过2000万千瓦。根据今年全省的供电能力和我市用电需求,迎峰度夏期间,温州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不过,局部地区由于电网制约,用电高峰期间部分市、县仍可能出现网架性缺电,吴哲说。

  停电分三种情况:计划停电、有序用电和事故停电。前两者,温州供电公司会通过各种渠道公告市民。而对于无法预知的事故停电,温州供电公司有什么有效措施,缩短停电时间呢?

  吴哲说,他们将严格履行故障抢修到达现场时间承诺,即城区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特殊边远地区2小时。

  同时,在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前,温州供电公司已对线路老化、设备陈旧的区域进行改造,提高线路和设备的安全供电能力,减少事故停电隐患。

  另外,根据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温州供电公司还会在一些边远地区,提早布点加派维修人员,提高抢修效率。

  家用电器烧了谁来赔

  有网友问,电压不稳,导致家用电器烧毁,谁来赔?

  吴哲说,根据事故原因,由不同的责任主体赔付,有肯能是供电公司来赔。

  “造成电压瞬间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外力破坏、不可抗力和有供电企业责任三种原因。由于施工单位的外力破坏等第三人责任造成电器损坏的,应由相应的责任人负责赔偿;若属于供电部门责任的,供电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由于不可抗力等原因引起的电器损坏,电力部门不承担赔偿责任。”

  有网友问,家门口不远处架起了高压电线,会影响人体健康吗?

  吴哲说,目前国家以4千伏/米作为居民区工频电场的评价标准,以0.1毫特斯拉作为磁场强度的评价标准,我国输变电线路产生的工频电磁场通常只相当于评价标准的十分之一,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