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户外游泳者剧增 专家详解溺水后如何施救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陈艳 项长勇 陈林 朱海群 谢作银 2015-06-30 06:42:18
核心提示:据不完全统计,仅6月28日一天,温州各地就发生了多起溺水事件,造成了三死一伤的惨剧。记者特请急救专家就溺水后如何施救进行了介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炎炎夏日,户外玩水和游泳成了很多人纳凉休闲的方式。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人急不可待跳入了水中,但危险也随之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6月28日一天,温州各地就发生了多起溺水事件,造成了三死一伤的惨剧。记者特请急救专家就溺水后如何施救进行了介绍。

  20岁贵州男子丧生九山河

  6月28日晚8时许,一名贵州籍男子在市区九山河遇险后失踪,直到昨天上午7时40分,尸体才被打捞上来。

  昨天上午,九山河的水面已恢复了平静,但河中依然有人在游泳或玩水。岸边不少群众还在谈论着当晚的这起溺水事件,据说这是九山河今年发生的第一例溺水死亡事件。

  据莲池派出所民警透露,前晚8时许,他们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参与了搜救,包括一些志愿救生队员和东海救助局的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展开搜救,经过4个小时的搜索,依然未能发现溺水者。直到昨天上午,溺水者才被找到。

  经查,死者今年20岁,姓李,贵州人,在温州市区一家鞋厂打工,当天他与几名同事结伴而来。据李某的同事叶某称,事发当晚7时许,他们几个人一起来到九山河游玩,因为天气炎热,几个人就相继脱了衣服下水。由于李某不会游泳,他们就叫李某在岸上看衣服,大约游了十多分钟后,他们发现李某不见了,当时就慌了,找了20多分钟都没找到人后就报警了。

  事发后,温州市冬泳协会的四名队员闻讯下水进行了搜救,但因为天色已晚未能找到。

  龙湾瓯海永嘉也有多人溺水

  除了九山河的这起溺水死亡事故外,当天,瓯海与龙湾等地也接连发生了溺水事件,并且造成了人员伤亡。

  当天在泽雅金坑峡景区门口附近,一名30岁的湖北籍男子在一处水潭内遇险,所幸被人及时发现并救了上来,目前还在抢救治疗中。

  记者从泽雅派出所了解到,事发时间为下午2时许,当时有两对夫妻结伴游玩,遇险男子王某就是其中一人,因为天气太热,他们看到碧绿的水潭,经不住诱惑下来玩水。不久,脱了衣服下水的王某就遇险了,后来被群众给救了上来。

  当天,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温州火车南站附近的河里,也发生了一起溺水事故,一名17岁的少年溺亡。

  据潘桥派出所民警透露,死者是一名姓吕的贵州籍少年,事发前同另外6人结伴而来。当时,7个人一起下了水,约半小时后,同行的人上岸换衣服时,没发现吕某上岸,而水面上又看不到吕某,这时大家才感到不妙,四处寻找并报警求助。最终,吕某在河中被发现,打捞上来时已经死亡。

  龙湾区天柱寺景区附近的水库当天也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造成一名男子死亡。

  永中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到场时,死者已经被人打捞上来,是一名男性,30多岁,重庆人。事发时,他们一共有5个人一起游玩,溺水时间为当天中午12时许。据死者的同伴介绍,死者生前会游泳,但技术不是很好,当发现他不见后,大家就开始搜寻,后来将他找到并救上岸,但已经迟了。

  6月26日下午1时许,永嘉县楠溪江二桥兆潭水段(枫林镇兆潭村)发生一起溺水事件,27岁男子王某不慎溺亡。

  据鹿城区莲池派出所的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今,市区九山河除了2013年每年都有一人溺亡。同样,龙湾警方也表示,虽然天柱寺景区附近的水库周边已设置了禁止游泳的各种警示标志,有时还有保安巡逻劝导,但还是会有人偷偷下水,几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

  溺水事故的三大“真凶”

  为何夏天会频发溺水事故呢?温州市冬泳协会志愿救生队负责人郑华中说,造成游泳时发生意外事故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技术,很多人看似会游泳,但不经常游,一到水域复杂的地方往往会发生危险;二是地形,野外水域的地形相对比较复杂,很多地方深浅不一,水性不怎么好的人,一旦踩空会慌张,极易发生危险;三是水温,一些水域,特别是山上的一些水库、溪流等,水温偏低,与高温天气形成了巨大反差,一旦下水很容易引发抽筋,引发溺水。

  溺水者现场急救法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如何进行急救,是抢救溺水者生命的关键。

  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专家说,溺水是指被水淹没导致原发性呼吸系统损伤的过程。溺水过程大致分为屏气期、喉痉挛期、水入呼吸道期、心脏骤停期,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展开施救。

  当溺水者处在清醒,有呼吸有脉搏时,应立即呼叫120,救援人员应陪伴并为溺水者进行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或送医院观察。

  当溺水者处在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时,应立即呼叫120,清理溺水者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并且密切观察其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做心肺复苏。

  当溺水者处在昏迷,无呼吸无脉搏时,应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胸外按压(Compression),即采用传统的A-B-C心肺复苏急救顺序,切记同时呼叫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A-B-C心肺复苏急救方法

  A、开放气道:将一手置于患者的前额并稍加用力使头后仰,另一手的食指、中指、小指将下颏往上推、上提。注意在开放气道同时应该用手指挖出病人口中异物或呕吐物。

  B、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后,以一手拇指和食指捏紧病人的鼻翼,平静吸气,用自己的双唇把患者的口完全包绕,然后吹气1秒以上,见胸廓起伏即可;吹气毕,松开捏鼻翼的手,使患者的胸廓自主回缩呼气,同时均匀吸气,以上步骤再重复一次。

  C、胸外按压:急救者跪于患者一侧,将一手掌根置于患者胸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十指交叉,手指不接触胸壁。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成人按压频率为至少100次/分钟,下压深度至少为5cm,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各占50%左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