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教育“年检”报告出炉 生均教育投入13805元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周琳子 2015-06-30 06:42:1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昨发布《2014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等方面的30多项指标衡量温州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在教育成果纷呈的同时,“数”读温州教育事业,仍存有不少问题。

  学前教育

  全市幼儿园1528所,比上年减少45所,3~5周岁幼儿288823人,比上年减少15570人。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24所,创建等级幼儿园164所。全年有2385名幼儿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幼儿教师持证率48.14%,提高了15.28个百分点,其中鹿城区达75.98%,名列全市前茅。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市整治无证幼儿园377所,整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然而,我市学前教育仍是基础教育的短板,存在等级率低、教师学历低、教师持证率低等问题,在全省处于落后位置。例如,在几十万人口的苍南县龙港镇,却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城乡发展不均衡,优质资源集中在城区,农村学前教育非常薄弱。一方面,幼儿园存在“低、小、散”的现象,有的是“规划有了,建设跟不上”的情况,难以按计划完成幼儿园的布点建设任务。公民办比例失衡,现有公办园占比8.31%,在园幼儿覆盖率为14.34%,居全省末位(2014年全省平均覆盖率为38.83%)。另一方面,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力度不够。大多数县(市、区)未设立学前教育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

  义务教育

  《公报》数据显示,全市去年新增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64所,超额完成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和考核目标任务。新增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等级学校256所,比上年提高27.98个百分点。在小班化教育改革中,全市参加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小学146所、初中43所。2014年全市义务教育新居民子女242702人,入学率达99.99%,其中入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为77.91%。温商回归子女入学问题100%得到解决。全市各类残疾少年儿童3216人,入学率达97.17%;全市实现“三残”儿童少年集中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全覆盖。

  然而,义务教育仍存在校网布局不合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低和校际差异仍然存在的问题。截至2014年底,全市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925所,已通过省标准化学校认定的仅有551所,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12.4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靠后。

  高中教育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以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温州市高中选修课程建设培育机制,省级精品课程评选和省普高推荐选修课程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温州二高、瓯海中学顺利通过省一级特色示范评估(全省共13所),其余3所申报一级、8所申报二级的特色示范高中均已完成实地评估工作。但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低,全省第一、二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45所,温州只有4所(杭州8所,宁波6所,嘉兴5所)。

  中职校网布局经过调整,专业结构调整到位,形成与区域产业布局相匹配、错位发展的18大类专业群,建成省级以上示范校3所,新增省二级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级实训基地(专业)等12个,社区教育实验区等40个,我市获省职业教育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从问题上看,“普职”比例失调。全市普职比例为1.87:1,达不到国家提出的“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无法满足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而中职学校空间不足,严重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