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温州市区好空气 三垟湿地一处负氧离子破万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5-07-02 10:12: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五福源公园荷塘处,测得空气负氧离子为8000到10000个/立方米,最高时为15000个
市民围观。(注:测量数据受天气、设备等影响,仅供参考)

  温州网7月1日讯(记者 陈克力 潘涌燚 王建平) 温州市区空气哪里最好?是“高处不胜寒”的景山公园,还是游人如织的纱帽河,亦或是微雨迷蒙的三垟湿地?那得测测才知道。

  7月1日,网络名人生态探访团走访温州市区10个地点,进行空气负氧离子测量。

  公园、湿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 三垟湿地一处破万

  由网络观察员、鹿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组成探访团,走访了市区10个地点。其中6个为市区公园,3个为住宅区,另外一个是步行街。经过测量,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远高于住宅区。

  在对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测量中,三垟湿地五福源公园荷塘处,测得空气负氧离子为8000到10000个/立方厘米,远超其它公园。排名第二的景山公园仅为1400个/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低的,为中山公园,负氧离子含量600个/立方厘米。

  三垟湿地的负氧离子如此之高,是否有独特的秘诀呢?参与测试的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在下雨和闪电的天气情况下,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另一方面,五福源内的高大植物也能增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

  其它几个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分别是:九山湖公园,1000个/立方厘米;杨府山公园和白鹿洲公园,900个/立方厘米。

  不少受访的群众表示,平时更愿意到公园中锻炼,相较一般广场而言,明显能感觉到空气的差异。家住将军桥附近的李阿姨说,去景山公园锻炼,由于空气较好,锻炼后更加神清气爽。

  住宅区空气负氧离子平均约430  居民反映空气质量一般

  在住宅区的测量中,不少附近居民反映住宅区的空气质量一般。“尤其是临街房间,开窗的话很快就会积上灰尘。”家住黄龙住宅区一组团的林阿姨说。

  经过测量,黄龙住宅区栖凤社区5组团附近的空气负氧离子仅为400个/立方厘米。仅为景山公园的“零头”,三垟湿地更是超过其20倍。

  与栖凤社区“命运”相同的,还有下吕浦天鹅组团,测得的空气负氧离子结果同样是400个/立方厘米。另外,新田园住宅区6组团,负氧离子含量相对稍高,为500个/立方厘米。

  除住宅区和公园外,探访团还对五马街纱帽河进行了测量,此处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为500个/立方厘米。

  市民围观负氧离子测试 多数人关注空气质量

  你们在测空气吗?这里空气不错吧?探访团在各地点测量时,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这里空气可好了,晚上会有很多人来运动,跳跳广场舞、滑旱冰。”“我感觉早上空气最好,来的人也多。”来到杨府山时,不少市民向探访团介绍这里的空气情况。

  还有不少市民更是化身“问题宝宝”,一个劲地追问“这里是不是最好的”、“教教我怎么看这个仪器”等问题。

  在三垟湿地五福源公园,听闻此处的是10个测试点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几位附近的居民都觉得十分自豪。

  延伸阅读:空气中的分子在高压或强射线的作用下被电离所产生的自由电子大部分被氧气所获得。其中一类因此获得一些电子的带负电荷(电子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被称为“负氧离子”。 空气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能降解中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呼吸道疾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 据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1500个时,被认为是清新空气。

  附图:负氧离子浓度与健康的关系

  温馨提示:

  7月7日,将进行温州“生态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

  本次在线主题大型对话活动由《温网议事厅》联合《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共同打造,将邀请任玉明副市长以及城管与行政执法、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与网络大V一起,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现场对话活动之前,已邀请省、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微传播联盟、市民监督团代表组成生态探访团,走进西湖长浃河、瓯海电镀园区、庄头滨水公园和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等地,寻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做法,近距离感受温州生态之美。

  相关问题还在继续进行,欢迎网友登陆温州网首页(www.66wz.com)点击相关专题,进行留言提问,我们会将您的问题整理后提交相关领导进行答复。您也可以在对话活动当天登陆温州网观看在线直播,参与讨论,分享转发。

  进入留言提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