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男子跑完“马拉松” 患上热射病险丢性命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汪青青 2015-07-02 07:21:18
核心提示:日前,赵先生在市区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后,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现象,生命垂危,后被紧急送医抢救。据医生诊断,他是剧烈运动后引起的超急性疾病——热射病。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50多岁的永嘉患者赵先生恢复良好,已从温医大附二院出院。日前,他在市区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后,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现象,生命垂危,后被紧急送医抢救。据医生诊断,他是剧烈运动后引起的超急性疾病——热射病。

  跑完“马拉松”患上热射病

  赵先生参加的是一场10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当天比赛结束后,他突然晕倒在地,温医大附二院驻点医生和护士紧急对其采取了急救措施,并将其送往医院急救。

  “还好送医及时,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孙来芳说,患者得了热射病。比赛当天天气闷热,户外高温,长时间剧烈运动导致发病。

  医院对赵先生采取气管插管、物理降温、补液等紧急处理,随后检查发现其肝、肾等功能损害严重,需进一步治疗。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持续治疗,目前赵先生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医生

  告诉你

  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孙来芳

  热射病高温高湿天气多发

  热射病(重症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多见于高温高湿天气,是夏季病中的“龙头”老大。

  如何预防热射病?

  1.高温天要尽可能减少外出,以免造成中暑或发生热射病;2.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饮用淡盐水;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

  出现热射病怎么办?

  今年夏季高温天气多,如市民在长时间剧烈运动或劳动后,出现体温升高、晕厥或神志恍惚等情况,应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饮用凉盐水等饮料以补充盐和水分流失,并迅速送医救治。

  夏季运动

  注意方式和技巧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季高温天气下,一定要注意运动方法和技巧,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室内室外三差异

  室内游泳项目:游泳馆内不必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不过,结束后到了室外,不采取防晒措施,经过暴晒,皮肤损害更严重。

  冰上项目训练馆:室内室外温差较大,在滑完冰后要在温度过渡区停留一段时间,以调整身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直接出入冰馆,容易造成热伤风等疾病。

  室外场地项目:人体直接与太阳接触的中暑概率远大于室内,应尽量避免在烈日暴晒时,在室外进行足球、篮球、网球等项目。

  夏季运动四不宜

  运动时衣服不宜过露:酷暑之日,最高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夏季赤膊或露背会感觉更热。而且强烈的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还会引起皮肤疾病。

  运动后降温不宜过快:刚练完大汗淋漓时,到风扇前、空调下猛吹,或拧开水龙头直冲身体,这些“快速冷却”方法对身体极其不利,容易受寒,引起各种疾病。

  运动中不宜喝水过猛:喝水过猛会引起胃部肌肉痉挛、腹痛等症状,应在剧烈运动后间隔几分钟再适当补充水分。

  运动后不宜补充纯水:因为纯水中几乎不含人体出汗排出的盐分及矿物质等,若大量饮水而没有及时补充盐分,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就会降低,肌肉兴奋性增高,易引起肌肉痉挛和疼痛。

  夏季运动五技巧

  穿着方面:烈日下运动应戴帽,穿浅色、宽敞和透气性良好的运动服。

  时间方面:耐力运动应安排在上午10时前或傍晚进行,因为这是一天中较凉快的时段。每锻炼1小时,应休息5~10分钟。

  进度方面:准备活动量不宜过大,与正式活动之间间隔1~4分钟,以免造成肌肉拉伤。锻炼时应逐渐增加强度和持续时间。

  防护方面:准备清凉消暑或低糖含盐饮料,在皮肤上撒些水有助于散热。活动时要心静,调整好心态。适当延长午休时间,保证体能储备。

  饮食方面:平时膳食中,要有足够的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并注意水和电解质的摄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