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新校园去哪儿了:

温州新校园滞后项目不完全小结 其中缘由各有说辞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婉 2015-07-02 16:28:51
核心提示:用地涉历史遗留问题,征地工作未完成,政府部门政策相互矛盾……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口中,校园建设项目无法推进的原因。
查看评论

  温州网7月2日讯(记者 温婉)随着经济发展,温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配套的教育设施建设跟进脚步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些区域甚至因此出现了适龄学生就学难的现象。从小学到中学,今年温州网跟踪报道了多期校园建设滞后现象,而导致校园建设无法推进的理由千变万化。

  中央绿轴片区配套小学:

  部分用地涉历史遗留问题,小学被“砍”

  根据温州城市中央绿轴区块教育专项规划,该片区设有一所配套小学,设定的工程时间表是,2014年启动,2015年加快建设,2016年全面完成。然而,2015年已过去一般,这所配套小学却没有“在建”的身影。为此,该片区业主在温州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连续五次追问。

  据教育部门知情人透露,教育专项规划中,中央绿轴片区配备一所小学一所中学,但是因校园建设用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遂政府部门将小学暂时时“砍”掉,建设了一所第二十七中学。

即将结顶的第二十七中学

  然而,随着中央绿轴区块周边住户的增加,小学就学缺口将扩大。原先在该片区规划时规划了4所小学,直到目前还没有一所落实下来。【详情

  平阳水头镇第三小学:

  说好的新校园还有10亩地未征收

  校舍不足,平阳水头三小部分学生在板房上课,这件事2年前被中央媒体曝光。时任平阳县教育局水头学区负责人承诺,在1年半到2年时间里完成新校舍新址迁建。2年时间已过,水头三小的学生家长却反映,新校舍不但没迁建,连“在建”的影子都没有。

  现平阳县教育局水头学区负责人解释,时任当地学区负责人在2年强的承诺是预判失误,没有考虑到征地和土地指标审批的难度。

  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建设用地需35亩,而直到目前还有10亩地的征地工作未完成。同时,建设用地有一条河道需要填平,要报省水利厅批复。知道这几项工作完成后,校园的前期工作才算完成。再加上校舍建设至少要2年时间,最快起码要到2017年新校舍才能建设完成。【详情

  温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第二十八中学、第三十七中学:

  政策矛盾导致工程建设主体不明

  2005年,温州市教育局在工作要点当中,明确指出“启动温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等学校的建设工程”。2007年的9月,温州市政府向市人大汇报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报告中也提出,温州二十四中(黄龙三期7号地块)作为规划配套学校,如果不能按期建成直接影响西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

十年前规划建设的第二十四中学,如今还是一片废墟

  2009年7月2日,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发出消息,温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启动建设,并表示该校由鹿城区进城口改建工程指挥部牵头建设。目前,已完成初步总平设计、项目资金测算方案和企业拆迁处置方案。预计2012年建成并向社会招生。然而,规划建设10年过去了,该地块成了垃圾场和停车场。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因市政府出台加快清理转而未供土地政策,该校园因建设主体调整为鹿城区政府,导致工程一直没有推进。而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又表示教育体制变化后,现在初中学校的建设不再由该区负责。

  像二十四中这样“规而未建”却出现在教育工作计划当中的学校,还有温州市第二十八中学二期工程和温州市第三十七中学。第二十八中学一期工程已投用,但二期工程建设一直未有进展,第三十七中由于拆迁征地等原因迟迟未建。【详情

  线索征集

  您的居住的片区是否有这样“规而不建”、长期无法建成的学校?您的孩子是否也遇到过类似就学难的问题?请将您的遭遇和您所了解的情况告诉我们,我们会参与调查采访,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

  电子邮箱:tougao@66wz.com

  新闻热线:56686612

  微博:@温州网代表在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