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建筑 温州市区拥有1.4平方公里历史文化街区(0/0)

5秒

  温州网讯 美丽的白鹿城温州,如同镶嵌在瓯越山水之间的一颗明珠。温州虽已有2000余年建城历史,如今的市区仍拥有五马街、墨池坊、城西街、庆年坊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将近1.4平方公里。湮没在都市里的这些旧时深宅大院,多为民国时期古建筑,不同于清代民居的建筑样式,它们融入了较多的西方建筑风格,转为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筑。

  近日,记者在梅雨中探寻市区古城老街中的“民国风”,聚焦那些曾富丽堂皇、雕刻精美的大门、柱廊、门窗与花墙。

  ★广进祥腊味店旧址

  墨池社区横井巷25号

  该旧址坐西朝东,由正屋、厢房、阳台组成合院式建筑。正屋为三间三层砖木结构楼房,正立面为西式艺术装饰风格,用石英砂浆抹面。壁柱做有凹槽,顶部用几何图案装饰,正中有“广进祥”三个灰塑字。

  “广进祥”系青田籍新加坡华侨何上林开办,经营菜油等日用品。清末,由该店创制的高粱肉做法,成为温州著名的风味小吃。一位住在该旧址三楼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早在1986年便搬入此处,一直居住至今。“以前这个房子宽敞又明亮,非常漂亮,现在外面多了些遮挡棚,所以内堂与过道里变暗了许多,以前的木制楼梯又由于年代久远,在一次改建中被水泥楼梯代替。虽然老房子不断在变,但我们对于它的感情却始终未变。”

  ★铁井栏70号民居

  谢池社区铁井栏70号

  这是一处西式风格较为典型的近代建筑。院落坐北朝南,平面布局为传统的合院式,由门屋、正屋及两厢组成。门屋面阔五间,进深5.6米,为单层砖木混合建筑,正立面为巴洛克式风格,明间为入口大门,门屋入内为天井,中有甬道通往正屋。两侧为两厢房,面阔三间,东、西外立面与门屋相接。正屋面阔五间,为两层硬山顶砖木混合结构建筑,二楼有仿宝瓶式预制砼栏杆。

  黄先生来自广东湛江,两年前来到温州,如今一家三代都租住在此处。黄先生说,这两年来自己也了解了一些有关这幢民居的历史,“好像是一个地主建造的,造好不久便解放了,然后地主一家搬迁去了美国,留下了偌大的家业。”汪老先生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已有80多岁高龄,他依稀记得70号民居曾是作为电视台办公地点,每天都会看见不少人上下班出入。

  ★公安路严式民居

  鼓楼社区公安路85弄3号

  该民居坐西朝东,为三间两层砖木结构楼房。正屋进深五柱九架,分心前后双步梁带前后廊。前廊底层廊柱用西方爱奥尼克柱式,二层廊柱用科林斯柱式,宝瓶式木栏杆。门窗用嵌玻璃木门,吊顶为木板平铺。正屋北侧另有单层单间木结构披屋。东侧院墙做有砖砌漏窗,院中植有古柏一株。

  严式民居系绸商严笑儒于1929年所建,严式建国前在公安路上办有严日顺瓯绸店。严家人如今仍居住在此,他们用一道铁门将民居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来,沿着狭窄的巷弄走到尽头,推开铁门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正在家中休息的严先生不愿透露具体名字,他表示祖辈、父辈修建这间民居至今,房屋并未经过大的装修改造,基本保持了86年的原貌。长大成人的孩子相继离巢后,如今只有严先生两夫妻住在此处。

  ★夏鼐故居

  城西街社区仓桥街102号

  夏鼐故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通面阔19.4米,通进深32米。由四处院落组成,正中院落由门屋、厢房、正屋组成四合院式。西南、西北院落紧贴正中院落,为由门台、正屋、厢房组成的封闭式三合院落。东侧院落为前后屋排列。

  正中院落门屋面阔五间,为带西方风格的砖木建筑,砖砌抹灰立面,后带拱券外廊。门屋北为天井,天井东西各为三间二层砖木混合结构厢房,天井北为正屋,五间二层歇山顶建筑,前后带廊,廊柱均为砖砌抹灰方柱。正屋为夏鼐小时起居的地方。西南小院正屋二层为夏鼐小时候读书的书房。

  ★飞鹏巷陈宅

  城西街社区飞鹏巷98号

  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陈守庸住宅,现为马孟容、马公愚纪念馆。坐北朝南,整个宅院由四面围墙合围成一封闭式院落,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院内建有主楼和北侧辅楼各一幢,西侧有一单层建筑。

  门台为艺术装饰派风格,青石门楣。门内为六角半亭,三面木梁架,亭内为三角攒尖式天花。西北角开有水井一口。主楼坐北朝南,为三间带东、南两廊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明间中央置八扇屏门,花式格心,门窗由内向外分为百页窗、纱窗、玻璃窗三层。墙面均用木板墙裙,地面为石英。

  外立面风格简练,正面用水刷石砂浆粉面,其余三面用清水砖,屋面为四坡顶,铺青筒瓦,四面均开有老虎窗,并做有取暖用壁炉的烟囱。底层架空层高约1米,前有几何镂空状栏杆。

  陈氏民居整体格局保存完整,建筑材料考究、细部做工精致,是我市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典型建筑之一。

  ★飞鹏巷黄式民居

  城西街社区飞鹏巷86号

  坐北朝南,由门屋、前屋、正屋、前院厢房、后厢房构成合院式建筑。后院有水井一口及百年樟树一棵。后檐砖墙上用巴洛克门套及窗套。正屋明间后门外有六边形砖井栏水井一口。黄式民居是温州旧城内保存较好,格局较完整的近代西式风格建筑。

  ★打绳巷叶益麟民居

  朔门社区打绳巷112号

  坐北朝南,由前后三进院落组成。门屋正立面为巴洛克式风格,明间为青石门框,上置英文门楣。从建筑风格看,该民居建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原主人在朔门打绳巷口开有纸店,后售于叶益麟。叶氏先后开办有银纸店、“叶顺源”南货店、“叶顺源”钱庄。

  ★蛟翔巷20号民居

  庆年坊社区蛟翔巷20号

  坐北朝南,由南而北依次为门台、厢房、正屋,南北以围墙围成独立院落。门台内凹,正立面具有西式巴洛克风格,整体用石英砂抹面,青石门框外砖砌半圆形大门罩。门台背面为传统的中式构造,门上为砖砌仿木构单披屋檐,下有砖斗拱和梁架承托,山花背部灰塑太阳纹、卷草纹。

  此宅在民国时期曾做法庭,解放后为市政府职工宿舍。“这里以前是个露台,大概40多年前慢慢又加建了一些房间,现在大概有十几户人家住在这里”,居住在此的陈先生边比划边介绍,他住进该幢民居已有51年,而入住之前,该幢大楼还曾做过临时幼儿园。

  ★珠冠巷杨氏民居

  庆年坊社区珠冠巷59号

  坐南朝北,由门屋、正屋、厢房组成四合院式。门屋临巷,为七间二层歇山顶砖木混合建筑。层间二层为露台。各房间均用镶玻璃板门,梁架为穿斗式。珠冠巷杨氏民居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建筑技术中西结合,装饰风格简洁大方,有一定特色。

  ★白塔巷13号民居

  庆年坊社区白塔巷13号

  坐南朝北,有门台、两厢、正屋及围墙组成。门台北立面砖砌西式风格,面阔五间上带花草纹。明间、次间顶部砖砌三角形顶。窗上均有窗罩。门台南为小天井,天井东、西各为两间二层木构建筑。天井南为三间二层木构建筑,三木构建筑与门台形成一“口”字型院落。二层栏杆为正反宝瓶式。

  此宅现存的灰塑、门窗雕刻较好,为市区典型的民国时期建筑,具有一定时代价值。

  ★白塔巷南庐民居

  庆年坊社区白塔巷84号

  坐北朝南,由南而北依次为门台、正屋、西厢房、厨房杂物间。门台为砖砌西式风格,石英砂抹面,青石台基,大门用青石做门框,雀替浮雕有人物、动物等图案。门楣上砖砌一块匾额,为近代书法家孙诒泽所书“南庐”二字。匾额上为半圆形大门罩,顶部抬高为三角形山花,下塑花草纹。门台北立面另有灰塑山水动物画、天使等。

  南庐门台立面具有显著西式风格,内部建筑单体为近代中西结合风格,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沧河巷林宅

  城西街社区沧河巷104弄5号

  林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由门台、正屋和厢房组成。门台位于围墙中轴线偏东,为巴洛克风格,青石门楣,上罩半圆形大门罩。门台与围墙为石英砂抹面,围墙下为青石台基,门台西侧院墙上正对正屋明间为一砖砌抹灰照壁。正屋为五间两层硬山顶砖木混合建筑,带前廊,二楼前廊为船篷轩形式。

  林氏民居格局完整,建造精致,具有民国建筑风格,时代特征明显,是我市近代较典型的中西合璧民居建筑。

  陈先生几年前从市区大士门一带搬迁至此居住,据他介绍,林宅原为某一青田籍人士搬到温州后修建,居住多年后,林家又搬去了他处,现在林宅多为其他市民与外来务工者租住。

N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文 魏一晓/摄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