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好善心驿站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7-03 09:17:17
核心提示:古亭,不仅是一个可以歇脚打尖的场所,也是一个滋补心灵的精神驿站。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山水温州多古亭,温州古亭多故事。作为“温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专题丛书”之一的《温州古亭》的出版,无疑对记录、宣传、保护古亭遗存作出了积极贡献,功德无量。

  千百年来,瓯江南北,座座古亭,善心相续。无论是古道边、山崖上,还是闹市区、村巷头,总能见到古亭的倩影,并时常得到她的庇护惠泽。无论是石头垒的,还是木头搭的,抑或是竹子架的,每一座古亭,都是一份善心的表达,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永嘉县苍坡村“望兄亭”留下了这样的佳话:当年李氏第七世祖李秋山和弟弟李嘉木分家后迁居到方巷村,弟弟李嘉木常常一早就站在寨墙上向东南远望,等待哥哥从田间小径走来。兄弟俩相谈甚欢,分别时总要相送到村口。于是他们商定在苍坡村和方巷村各建一座亭阁,在亭子里挂上灯笼。分手后见到对方亭中灯笼亮灯,就说明平安到家,各自收灯回家歇息。

  据调查,我市尚存古亭约635处。前人建造这些古亭的初衷,想必都是为了方便来往过客歇脚挡雨吧!然而稍加留意,我们还可以在古亭里发现许多文人墨客留下的千古名句、警世名言。古人不知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亭,不仅是一个可以歇脚打尖的场所,也是一个滋补心灵的精神驿站。

  如今,道路四通八达,高速贯通南北,车轮代替步行,尾箱代替肩扛,古亭的实用功能越来越弱,不再像过去那样不可替代。随着时光的流失,那些古亭也必将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但是,我还是祈愿——人们心中的善心亭,永远不要倒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