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豪 韩奇 2015-07-03 16:06:03
核心提示:置身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查看评论

  那是一个空前混乱、屈辱的年代,中国不仅在西方人前落败,还在多年的改革运动后,惨败于自古轻视的“倭寇”。战争接连失利,不但付出了前所未有的惊人赔偿,还意味着曾国藩与李鸿章的“改革运动”的彻底失败。

  一批批爱国志士为救亡图存慷慨赴死、前仆后继,却相继以失败告终。血与火的战争,让当时的有识之士终于觉醒,光是军事与技术上进步,缺乏政治体制与社会心理上的改革毫无意义。当真正的挑战来临时,中国仍像纸糊的巨龙。

  正是在中国内忧外患下的背景下,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青年才俊组成的精英团体,目睹了中国由天朝到全面危机的过程,深入思考中国革命失败根源,决定以俄为师,学习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8月初,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南湖红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扬帆远航的历史见证。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百年风雨砥砺,真理越辩越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十年前的今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中写道。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专家陈华兴剖析了红船精神的内核,“红船精神诞生于于中华民族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历史背景,蕴含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内涵,砥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头。红船精神之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共同汇聚成砥砺中国革命奋进的精神链条。”

  置身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实现中国共产党未来的目标,力量源泉在哪?在于不断从中国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从“红船精神”中获得方向,再次起航,创造新的篇章。

  百年风雨,多少悲壮,多少豪迈,多少光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