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回访:村民投诉永嘉一违建工棚半年未拆除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5-07-03 18:06: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编者按】温州纠风在线推出“纠风回访”,由市民监督员、网络观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回访团,对部分网友投诉的不满意件、重复投诉件进行跟踪报道。

鹤盛镇城建办主任杨镇远现场向回访团介绍情况
近期,鹤盛镇政府将联合多部门对违建工棚进行拆除

  温州网7月3日讯(记者 陈克力 实习生 黄梦思) 永嘉鹤盛,以其优异的生态环境闻名遐迩。然而,今年3月份鹤盛镇垟京村一位村民在纠风在线上发的一封投诉,却让人十分揪心。

  投诉中提到,在鹤盛镇垟京村、梅坦村、藤家垄村交界处的公路外侧的土地上,被一家公司擅自用挖土机推平,破坏了几十棵樟树,之后还建了十余间工棚,并在此进行非法采砂作业。投诉人多次反映给有关部门,但是过去7个多月,生态未恢复,违建工棚也未拆除。

  7月3日上午,由市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组成的回访团前往现场了解详情。

  现场:未进行采砂 违建工棚仍未拆除

  3日上午,回访团与鹤盛镇城建办、国土资源所相关负责人前往投诉人反映的地点实地查看。

  记者看到,搭建工棚的土地,位于公路一侧临溪的位置,该片土地上有一辆挖土机和货车,但无人员进行采砂作业。靠近公路一侧,则有十余间简易工棚。

  国土资源所一位林姓副所长介绍,该处土地原先为林地,2014年11月至12月期间,浙江星河云山农业发展公司未经批准在此处推平林地及搭建工棚。2014年12月17日,国土资源所书面责令其停止建设,到目前为止,期间未发现其进行建设及作业。

  鹤盛镇城建办主任杨镇远介绍,经调查,该公司是永嘉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其推平此处,是作为修缮公路所用,并非用于采砂。但因永嘉县未对该项目进行立项,该公司擅自进行建设,不符合相关规定,在投诉人投诉时就已责令其停止建设。

  监督员追问:几处简易工棚为何半年多都拆除不了?到底何时拆?

  对此,市民监督员尹志松追问,已列为违章建筑的简易工棚为何半年多都拆除不了?

  杨镇远表示,今年3月份已给出拆除方案,鹤盛镇政府责令限期拆除。但就在期限快到之际,该公司向永嘉县政府提出延缓拆除的要求。因该项目属于招商引资项目,因此县政府同意缓拆。

  那么到底何时能拆?杨镇远表示,此事目前已经明确,根据相关处置情况,该违法建筑拆除告知程序已全部到位,因业主单位未履行自行拆除,近期鹤盛镇政府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其组织强制拆除。

  再追问:被破坏的土地如何恢复?

  对于该问题,永嘉县林业局副局长胡培春表示,根据调查,该处属于滩林。该滩林上的植物直径大多未超过5厘米,也未发现投诉人所说的樟树。

  在生态恢复上,目前已告知业主单位,其表示将于今年12月份栽种树木,恢复该处生态。如业主单位未如期恢复的,林业部门将按相关造林要求进行恢复。

  对于以上的回复,投诉人表示满意,并希望能够尽快进行。

  监督员手记:良好的沟通是推进问题解决的催化剂

  作为乡镇政府如何做好执政为民,主要体现在办事效率和办事效果上。一个信访投诉案件时隔半年多,没有一个正确时间节点的回复,的确有不妥之处。无论情况有多复杂,都应与投诉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否则有损政府在百姓心目中公信力。

  我认为,不管是百姓信访投诉件的正确与否,政府都要与投诉积极进行沟通,并有个明确的态度予以回复。

  百姓实事求是的信访投诉件,政府部门必须面对事实,尽快接受整改并且立即予以回复;百姓不正确的信访投诉件,也应该尽快的说明事实予以回复,以保证彰显政府部门的办事效都能满足于老百姓。

  在这里我也呼吁,每一个市民,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绝对不可以为了自己某一种借口和理由,故意歪曲事实或不实举报,损坏公民和市民百姓自己本身的整体素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