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漫游话费取消时间表未定 中移动称将会很快

来源:新京报作者: 2015-07-04 05:33: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新京报讯近期,网上传言称,河北移动公司对该省移动客户取消京津冀之间的长途漫游费用。昨日,河北移动客服中心回应称,暂时没有接到通知。

  不过,新京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移动获悉,京津冀区域内漫游资费很快就会取消,具体时间表还在等待通知。

  河北移动否认已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根据国务院及工信部相关文件要求,为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自2015年7月1日起,河北移动公司将对我省移动客户取消京津冀区域内的长途漫游费用。即我省移动客户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归属地为京津冀地区的电话以及接听电话均执行市话。”

  对此,新京报记者昨日向河北移动客服中心求证该信息。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通知,建议后期继续关注。

  此外,亦有传言称,自6月25日开始,廊坊移动两城一家、京津冀漫游等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因为7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漫游长途。涉及相关资费,具体如何执行需要等7月1日新规定出台。

  廊坊移动一位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廊坊移动确实暂停办理两城一家、京津冀漫游等业务。目前,河北移动正在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准备推广取消京津冀漫游费的工作,但是不了解具体的推广日期,一旦确定,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明确资费细则。

  河北电信称8月实行新资费

  河北联通客服则表示,暂时没有接到规定。如果有活动,会在官网刊出。

  河北电信的一位客服人员回复称,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用的服务暂时还没有实行,预计8月实行,因此目前没有对外公布方案及详细信息。

  此外,新京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移动了解到,京津冀三地漫游资费很快就会被取消,但具体时间表还在等待通知。北京移动方面也表示,目前没有取消漫游资费。

  移动电信漫游:打6角接4角

  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漫游资费标准各不同。

  昨日,记者致电河北移动客服咨询漫游费业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河北移动除了全球通没有漫游费外,神州行和动感地带都有。河北属地的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移动号码到了北京,拨出电话6毛钱,接电话要4毛钱。

  河北联通一位客服人员则表示,目前联通的多项业务都要收取漫游费。如一些4G和3G套餐在异地拨打费用更贵,接听电话在本地免费在异地要收费。

  河北电信客服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提供漫游套餐,如一个月租59块钱的套餐,包含100分钟国内免费通话,如果超过了则是每分钟1.5元。如果不办理该项套餐的话,普通的天翼用户漫游费是拨打电话6角,接听4角。

  专家分析

  取消漫游费难在技术层面

  新京报记者发现,关于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开始传播。

  去年年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消协已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三大运营商发函,呼吁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不久后,针对京津冀三地用户的特别需求,北京的一家运营商推出了“三地畅游包”,月费仅需2元即可享受基础语音流量服务及赠送,其中包括三地主叫0.11元/分,被叫免费并赠送来电显示、彩铃、189邮箱等业务。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也曾在去年7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京津冀消协建议降低或取消京津冀漫游和长途费一事,工信部已着手研究。降低或取消三地长途费和漫游费在政策上没有障碍。

  那么取消漫游费为何迟迟未落实?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若三地取消漫游费,涉及北京、天津和河北多个地级市的十几个区号,这些号码需要同时调整,技术上是个很大的工作量。

  付亮表示,目前一些运营商推出了相应的漫游服务包,但是这些服务并不是针对所有用户,用户需要单独申请才能享受,只能看做是局部试点。若直接取消漫游费还存在一定难度,运营商资费标准需要重新调整,比如一些套餐设计的初衷是让本地用户享受优惠,而在长途和漫游方面的资费稍微高一些。

  据其介绍,目前漫游费的标准是工信部在2008年通过执行的,即主叫6毛钱每分钟,被叫4毛钱每分钟,这是一个上线管制的原则。付亮认为,事实上,随着3G和4G业务的推出,依然需要扣除漫游费的套餐并不多。他建议经常在三地奔波的人可以选择一些漫游服务包。

  -算账

  “周末夫妻”漫游话费每月约百元

  河北保定人耿先生已在北京工作了十多年,妻子在河北某高校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分隔异地多年,耿先生每周双休日的时候返回保定。

  耿先生对记者说,前些年使用的不是实名制的电话卡,一旦欠费就会被停机。有时候觉得卡里还剩下十几二十块钱,足以过完一个周末,往往接完个电话就停机了。

  耿先生使用的是移动的神州行卡。根据中国移动的资费政策,神州行业务漫游费是打电话6毛钱,接电话4毛钱。耿先生每周回家打电话一个小时左右,一个月4个小时,如果全部按照拨出电话算,需要144块钱;如果按照接电话算,是96块钱。

  由于耿先生的妻子是高校老师,每年的寒暑假都在北京。耿先生介绍,保守算下来,按照每天通话时间半小时,三个月打回老家的通话时间是900分钟,也就要540块钱。

  为了省下漫游费,耿先生的妻子又办理了一个北京的号码。听闻京津冀三地或将取消漫游费的消息,耿先生很高兴,这下妻子可以只留一个手机号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