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夏季音乐节4日开幕 15个仲夏夜聆听跨界古典

来源:东方网作者: 2015-07-05 10:23: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片说明:纽约爱乐乐团亮相MISA

  7月4日晚,2015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迎来首场演出。纽爱音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执棒“驻节乐团”纽约爱乐乐团,携当红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以“美式拼盘”拉开此次夏季音乐节的帷幕。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二十余场古典跨界演出将集中亮相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音乐节将持续至7月18日。

  纽约爱乐亮相开幕演出

  呈现美式音乐拼盘大餐

  开幕演出上,来自美国乐界的“老大哥”的纽约爱乐乐团亮相MISA,曾执棒2013上海新年音乐会的纽爱音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将携手国宝级小提琴手约书亚?贝尔为观众献上一场盛大的经典美式交响乐,聆听别样的故事和人情。在这场音乐会上,不同时期美国著名作曲家的经典之作轮番上演,从传统风到现代,从古典到流行,展现出不一样的“美国风味”,是一道名副其实的美式音乐拼盘大餐。

  曲目既有亚伦?科普兰《阿巴拉契亚之春》描绘美国辽阔壮丽自然风光的“大气之作”,又有勒罗伊·安德森、理查德·罗杰斯、约翰·菲利普·索萨这样趣味不凡的作曲家。而最新鲜的当属约书亚?贝尔担任独奏的《西区故事》组曲,无论是作品本身,还是独奏“钟先生”约书亚?贝尔,都为乐迷津津乐道。颇具流行风格的《西区故事》组曲,改编自伯恩斯坦创作的音乐剧《西区故事》,你可以把《西区故事》理解为现代美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的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纽约对立帮派成员之间的爱情故事,伯恩斯坦在强烈的音乐对比中融入浓烈的感情色彩,使之成为百老汇有史以来最有独创性的作品之一。

  《西区故事》组曲的小提琴独奏部分由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担当。说到约书亚?贝尔,大家首先会想起电影《红色小提琴》。该影片中的小提琴演奏部分都是由约书亚录制成的,特别是影片中的一段精彩的波普音乐会是由他作为替身完成拍摄。由于他的精湛的琴技,该影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声音乐奖。近二十几年来,约书亚?贝尔以他精湛的演奏和美妙绝伦的音乐让世界各地的听众为之陶醉。如今贝尔已经身兼“数职”:他既是一位独奏家,一位室乐家,也是一位乐团的领导者,并因此被冠以了“古典音乐巨星”的头衔。

   15个仲夏夜享跨界古典

  音乐集市为音乐节添彩

  上海夏季音乐节自5月21日开票以来,22场内场演出已有超过九成售罄,黄浦外场6台公益演出的逾万张票,也已经面向市民开通了各类免费申领渠道。此外,夏季音乐节现场推出诸多互动活动,音乐集市、看微电影、手机现场签到、“摇一摇”、“扫一扫”,都为这场古典跨界音乐会增添别样精彩。

  作为本届MISA的驻节乐团,纽约爱乐将用四场风格不同的古典音乐会掀起一阵纽约风。这四场音乐会中,爱乐者除了能享受到顶尖的音乐,更能近距离感受音乐以外的文化。“驻节乐团”纽约爱乐也将在7月5日、7月9日以及7月10日献上“MISA大礼包”,其中不仅有勃拉姆斯、马勒、斯特拉文斯基基的传世经典,也有彰显美国风格的专场演出。

  作为MISA的联合指挥,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再度来到上海,于7月5日执棒纽爱,携手钢琴大师伊曼纽尔?艾克斯上演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斯特拉文斯基、拉威尔的两部交响乐杰作,使听众领略到最华美的交响乐。马勒粉丝不容错过7月10日的纽爱Mo-Ma音乐会,马勒本人曾于1909至1911年担任纽约爱乐首席指挥,现任音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也是一位马勒专家。乐团这次带来的《第五交响曲》创作于马勒人生和艺术观的转折时期,无论是谱面还是精神内涵都更为复杂、多样,对指挥和乐团的要求也更不可小视。

  古典大餐之外,跟着西班牙吉他大师帕科?佩尼亚跳一支弗拉门戈、与跨界管风琴怪才卡朋特一起“为乐痴狂”、或者与简约派作曲家史蒂夫?赖希一起“拍手”谱曲、带上3D眼镜观赏奥地利导演克劳斯?欧博梅耶重新编舞的3D版《春之祭》、化身“黑客”或者是“宇航员”走进不可思议的电影音乐世界、在“梦想舞台”上重温青葱岁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