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经济:新常态不意味着增速一路下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5 23:44: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资料图。中新社发刘文华摄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周锐)全国政协委员刘树成本周末在京表示,新常态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一路下行,不要把一些异化、非常态现象统统说成是新常态。

  刘树成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本周末在京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说这番话的。在该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着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周期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对近期官方推进的系列改革表示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由于推进工商注册制度的便利化改革,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大大改变了创业的环境,刺激了大家的创业积极性。

  最明显的变化是2014年3月到现在,每天有一万个新企业注册,其中主要是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对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张卓元强调,如果改革发力政策得当,7%左右或者是6.5%左右的经济增速应该能够维持到2020年,甚至是更长一段的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在论坛上详解新常态的特点。他表示,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路下行,不要把新常态泛化、娱乐化,更不要把一些异常化,非常态的现象统统说说新常态。

  刘树成表示,如果经济增速一路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一路下行,这样需要财政支持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关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障的扩大,收入差距的调解等等都会受到影响。

  除了经济增速的问题,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是与会学者热议话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指出,近年来在一系列的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对外贸易结构等重要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但他也认为,中国经济结构问题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先是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占比的世界平均水平是70.18%,而中国第三产业的占比还不到百分之五十,有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和高收入国家差距更是达到25个百分点左右。

  其次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中西部地区发展仍然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遇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严峻挑战。

  在收入分配方面,尽管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上升,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较还是偏低,基尼系数依然偏大。

  在外贸方面,中国服务贸易严重滞后于货物贸易。这说明中国相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不了国际市场需求。但与此同时,中国货物贸易又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

  许宪春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坚定不移的推动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推动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就业和民生的改善,推动中国从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转变。(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