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正式发布120周年校庆徽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5 23:44: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许婧)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徽标在毕业典礼上向“最年轻校友”发布。

  据介绍,上海交大120周年纪念徽标图案以篆体“交”字和1896、2016两组数字一同构成交大最早的校门,取意为“思源致远、天地交通”,象征交大跨越三个世纪,开启新甲子的征程。红色彰显出交大的广博、宏伟及辉煌。图案顶部为“人”字,象征人才培养为重。上部三个人构成“众”字,下部三行中英文构成台阶,象征120周年之际,交大人众志成诚、脚踏实地,向世界一流再进发。

  徽标于2015年2月面向校友以及师生员工公开征集,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收到近80份设计作品。经专家审议、校友座谈、师生座谈、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执委会讨论等多轮环节,最终媒体与设计学院席涛教授的设计作品入选。席涛的作品也曾入选为上海交通大学100周年纪念徽标。

  当天,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张杰为毕业生深情寄语,并首次试点为毕业生颁发“德育认证”。

  姜斯宪对2015届本科毕业生表示了祝贺,并且送上了三句赠言:第一句,“不忘初心”。希望毕业生始终坚持真我,终生勇担责任,永远追寻梦想。第二句,“知行合一”。希望毕业生继续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表里如一、守正出新。第三句,“精勤进取”。百廿春秋,薪火相传,“精勤”二字已经内化为交大人的精神品格。希望毕业生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就伟业。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发现你内心深处的‘热爱’。热爱是一种让人一往无前的力量。热爱,就是要热爱你独一无二的人生,热爱你矢志追求的事业,热爱你一生相伴的家庭”,张杰一如既往用几个小故事与年轻学子们分享了他关于人生旅程中关于生命、事业和家庭的思考。

  演讲中,张杰和毕业生们一起回顾了“爱的最后一公里”考题,分享了钱学森学长与蒋英老师相濡以沫的故事,他谆谆告诫毕业生们,“热爱家庭,会激发我们对生活的热忱,对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的向往。”张杰表示,对家庭的热爱放置于现实,就是一份责任,一份家国情怀的担当。他希望毕业生们在“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时,热爱家庭的情怀,会化作生命的灯塔,在照亮家人的同时,也照亮你们的人生,更照亮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与演讲题目相呼应,张杰最后道出了他对“热爱”的诠释:“热爱生命、热爱事业、热爱家庭。因为热爱,所以勇敢,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热爱,所以永恒。热爱是人生中最温暖的光芒,它会指引着你们追寻幸福、感受快乐。热爱是生命中最强大的力量,它激励着你们踏向成功,迈向辉煌。”

  做出世界上最准的钟的上海交大校友、物理学诺奖得主约翰·霍尔高徒、世界级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叶军也特别来到毕业典礼现场,为交大学子讲述自己眼中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并寄语学弟学妹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事。

  据悉,2015年上海交大本科毕业生3421名,截至目前,本科生就业率90%以上,继续深造率近6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交大就业学生中超过60%的选择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单位就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