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震区见闻:井然有序 民众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6 00:21: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7月5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受灾较为严重的皮西那乡吾喀什村,工作人员正在清理会议室内储备的物资。据介绍,该村已储备了大批的米、面、油、饮用水、水果、被褥、帐篷等物资,足够村民近期使用。

  视频:新疆皮山震区见闻:住建部等多部门急查“内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皮山7月5日电题:新疆皮山6.5级地震灾区见闻:井然有序民众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新社记者程勇

  走进78岁老人郝香兰家中,安静的院子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两条白色的哈巴狗正在阴凉处睡觉,眼前一切似乎与刚刚发生的6.5级地震无关。

  郝香兰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房屋就像在跳跳床一样,上下抖动,当时她吓坏了,庆幸的是这栋70年代砖混结构的房屋没有出现损毁。

  7月3日,新疆皮山发生6.5级地震,截至7月5日15时30分,皮山6.5级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214人受伤,其中重伤17人。共记录到余震总数891个。其中4.0-4.9级地震6个,3.0-3.9级地震51个,最大余震为4.6级。

  中新社记者在皮山县人民医院看到,不少伤者正在接受治疗。伤者吝军平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正在家里准备下地干活,突然感觉摇晃十分剧烈。

  他说,当时他在家里,地震时情况特别危险,他就往外跑,还没跑到外面,墙就倒掉了,倒掉以后地震的余波把他一下推到好几米远,幸亏有一块铁挡住了,不然他就要被砸坏了。

  皮山县第一小学安置点安置了皮山县城2个社区和2个小区的居民。中午,记者看到安置点的居民都聚在树荫下聊天,孩子们拿着政府发的方便面在帐篷国道里追逐,快乐的童年根本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

  古力克孜·阿不力孜说,地震发生当晚,他们家11口人就搬到到政府分配的两顶帐篷里,但当他们看到还有一些家庭还没有分到帐篷时,就让出去了一个。虽然大家都是因为地震临时被安置在一起,但关系都比较好,他们目前在安置点使用的很多物品都是周边灾民赠送的。

  对今后的生活安排,古力克孜·阿不力孜一点也不担心。她说,相信政府会给她们一个好的去处,会做好妥善的安排好今后他们一家人的生产生活的。

  今年60岁的吐拉汗·卡地尔也是皮山县第一小学安置点的居民。她说,她老公八年前去世后,因为没有经济收入,也没有子女照顾,家庭主要收入来自政府低保和政府补贴。这次地震不仅震坏了政府给她提供的廉租房,还砸坏了她家的电视机和冰箱。

  吐拉汗·卡地尔说,自己现在在世上没有一个血缘上的亲人,看到地震震坏了自己唯一赖以生存的地方,想到今后生活可能没有了着落,十分担心。但自从住进政府安排的安置点后,她现在什么都不担心了,因为有政府在身边,政府还是和以往一样关心着她。

  在皮山县第一中学操场居民安置点,记者看到比利克孜一家人八口正聚在一间帐篷中开心的聊天,大家有说有笑,房间中已经铺好了睡觉的被子,被褥被单整理的井井有条。

  大家围在一起聊天时,23岁的侄女古丽努尔没有闲着,小心翼翼的照看刚生完孩子30天的孩子。听到孩子的哭声,她亲了亲孩子的面颊,希望孩子能安静的睡下。

  “帐篷是政府搭建的,还拉来了电灯,这一夜睡在帐篷里,我们二十多人的大家庭,觉得还是挺温暖的。”比利克孜说。

  正带着孙子在皮山公园游玩的陈彩莲说,发生这么大的地震,说不担心是骗人的,每次遇到余震的时候,她都会感到害怕,但看到政府在全力救灾,还有来自各方面的援助,有吃有住,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