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土耳其为何发生反华游行示威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5-07-06 10:00: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土耳其反华游行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给游客提供的旅游安全指示

  近日,土耳其境内发生多起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其间一些在土中国游客受到袭扰。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布旅游提示,提醒在土中国公民注意加强安全防范,切勿接近或拍摄游行队伍,尽量减少单独外出活动。

  参加游行示威的都是什么人?土耳其人对中国人不再友好了吗?现在去土耳其真的很危险吗?新华国际客户端告诉你。

  【示威者为啥抗议?】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4日因“中国少数民族待遇问题”发生示威抗议活动,期间示威者在旅游景点托普卡普皇宫外,将一群韩国游客当作中国人,并围攻他们。直到防暴警察赶到,才救出这些游客。

  新华社驻安卡拉记者邹乐报道说,当地时间5日13时许和16时左右,部分土耳其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再次在我安卡拉大使馆门前抗议。土耳其警方为保证使馆安全,已连续多日在抗议时持防爆盾和武器维持秩序。土方并在使馆正门口停放大客车,安排警力24小时在附近值守。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族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生存状态长期受少数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关于新疆自治区“斋月禁令”的传闻和小撮煽动分子蛊惑人心,导致了近期土耳其的反华抗议事件。

  【事态为何恶化?】

  事态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的?邹乐介绍说,从6月18日进入斋月开始,少数土耳其媒体引用外媒关于新疆禁止部分穆斯林“封斋”的报道,随后相关报道在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被热炒。部分土耳其民族主义者更是抛出所谓的“中国警方殴打、残害维吾尔族妇女儿童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土耳其主流媒体随后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经过各种歪曲报道的煽动,土耳其国内的反华情绪迅速上升。近年来,土耳其的民族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持比较激进的民族主义思想观点的民族行动党获得约16%的人投票支持。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党的一些激进青年组织如“中心理想”组织,是示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2日发布声明说,境外有关媒体和相关人士声称新疆禁止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封斋并履行宗教仪式等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斋月期间,新疆宗教和谐有序。

  中国政府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对普通信教群众在斋月期间的封斋、聚礼、吃斋饭等活动不干涉,充分尊重信教群众正常习俗和各地以往形成的习惯;对清真餐馆斋月期间是否正常开门营业充分尊重经营业主的选择。

  对于身在境外的中国公民,外交部6月也通过驻相关国家使馆向当地中国公民发出通知,提醒尊重当地斋月习俗。

  【土耳其还能去吗?】

  一名常驻土耳其的中方人员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状态说:请各位亲友同事近期避免或减少往来土耳其,土耳其近期正处在选后的组阁期,处于临时政府状态,所以难有作为。目前,除各种游行示威外,已有中餐厅被砸,中国游客被打。一年多来在中国游客中形成的“土耳其热”,有望突破历史的中国游客数量,都将因此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出现倒退。

  土耳其发生的这些情况与该国的政治局势有一定关联。土第25届大国民议会选举6月7日落幕,结束了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正发党)2002年以来一党独大的局面。邹乐对新华国际客户端分析说,新政府形成前看守政府决策过程放缓,难以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是抗议事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原因之一。

  对于土耳其未来政局走向,邹乐说,土耳其未来政局走向有三种可能:在总统授权后,正发党将与其他政党谈判,寻求联合组阁;如果正发党与其他政党谈判失败,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有可能与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谈判,商讨由三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如果总统授权后45天仍未组阁成功,土耳其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土耳其各党派还在就组阁进行磋商,新政府处于难产状态。

  邹乐说,大部分土耳其人热情好客,相当友好,也十分欢迎中国游客。毕竟,旅游可以给他们带来经济利益,旅游业也是土耳其政府大力推广的产业。他建议,如果中国游客来土旅游,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要注意安全,避免前往市中心等热闹场所、我驻土耳其总领馆等敏感地区。前两天就曾发生中国游客因为拍反华游行照片而被殴打事件。在土的中国公民权也都收到了使馆的告诫,建议最近几天不要单独外出。

  最后,附上一些比较重要的联系方式:

  土耳其报警电话155、急救电话112

  我驻土耳其使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88215530

  我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47322512

  我驻伊兹密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84658296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