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五水共治宣讲团走进高山农家 讲环保献爱心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7-06 16:20:34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通讯员 潘智化 叶圣义)7月5日上午,位于海拔600多米高山上的北城街道岭山村,阴雨濛濛,一片寂静。突然,村口出现了一群人马,打着红旗,穿着红马甲,扛着照相机,提着血压计,向村里走来,昔日人烟罕至的小山村顿时显得热闹非凡。原来,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和该县北城街道新知联、慈善义工分会的志愿者前来开展“绿行永嘉、爱心同行”公益下乡活动。

  早已闻讯过来的乡亲们聚集在村民杨志善的家里,端端正正地坐着等候“五水共治宣讲团”讲师的讲课。

  该县“五水共治宣讲团”成员刘俐椒从岭山村有“三件宝”作为开场白引入,让不知“三件宝”在哪儿的村民们聚精会神地提着耳朵聆听。她说,岭山的三件宝就是五百多年树龄的红楠、天然硫磺矿以及“志愿者低碳补偿林基地”,这三件宝就是我们拥有的宝贵资源,怎么样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优良环境,是每个父老乡亲应尽的责任。刘俐椒用实际生活中的事例,分别阐述水环境污染、空气污染、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有毒农药污染形成的原因和危害性,尤其是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跟人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息息相关。她呼吁,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做到节水、节粮,拒用一次性塑料袋,少用有毒农药,畜禽要圈养,出入尽量乘公交,拒吃野生动物等等。

  村民冯恩考听了讲座后深有启发,他说,原来根本不知道塑料袋的危害这么大,也不知道点灯是用煤燃烧发电,今后要养成好的环保习惯,还要教育子女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是日,该县慈善义工分会的志愿者还慰问了村里的老弱病人杨方锦,为他送上了慰问金。并为广大父老乡亲测量血压进行体检。

  据悉,生态环保科普宣传系列宣讲活动是为了贯彻永嘉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农村文化体育提升年要求,以及该县县环保局提出的“绿行永嘉”行动计划,由该县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县治水办、县科协、县社科联、县环保局组织实施,进农村、进社区、进田头、进农家开展五水共治知识宣讲和生态环保科普普及,以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环保知识。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