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新片观众吐槽:无论是善意恶意 我全收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 2015-07-06 16:52: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原标题:陈凯歌新片观众吐槽:无论是善意恶意,我全收

  首周三日收获2.33亿票房,这样的成绩对《道士下山》这样级别的大片来说,应该算是不功不过。但伴随着票房飞涨,网上对该片的吐槽也铺天盖地,完全压倒了客观的声音。陈凯歌看得开,他说,“有一部分是很善意的,有一部分是恶意的。这是今天生态环境所致。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我照单全收。”不过他看待影片成功的标准其实并不高,“我的孩子也不过十几岁,他带他的几十个同学去看,他们回来说打得真帅,老郭小张真酷,志玲姐姐真美,这就够了。一部电影有十场八场戏能抓住观众就成功了。”

  观众不爱看“讲道理”

  和上一部现实题材的《搜索》相比,《道士下山》回归到“大片”的概念。影片中恢弘大气场景和充满中国风的视觉效果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而特效部分则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好莱坞式的特效让影片充满玄幻色彩,也有观众感觉特效过于浮夸、雷点重重,尤其是功夫部分有假大空之嫌。虽然影片的剧情并不复杂,人人皆能看懂,但陈凯歌还是一如既往地试图通过影片讲道理,这在一些年轻观众看来亦是老套之举。

  虽然影片被吐槽是《无极2》,但片中几位主演的演技还是得到了观众认可。有影评人表示,“张震几乎到了最好的时光,自带魅力光环演什么是什么;郭富城从《父子》开始就真不再是偶像派了,他是片中的‘安下’,稳住了荒诞的外象情境;范伟最好,他配得上举重若轻四字,复杂和韵味交相辉映,就像搓揉精致糕点的细面团,都是分寸,尽皆微妙。”唯独王宝强的表演让人觉得有些过,表演层次上看不到“何安下”的成长。

  陈凯歌不认同这是“基情”

  影片中最大争议集中在张震和郭富城滚草地的暧昧戏份上,两人之间的兄弟情义被观众看出了《断背山》的味道。对此,陈凯歌向媒体回应说:“电影里两个人当时走投无路,一个被师门赶出来心里很痛苦,另外一个觉得被一颗子弹打死了最好。但当他们碰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产生了互相扶持的情感。他们这是用情很深,但是是生死兄弟情,不是基情!我们少年时候当兵,20多个男生住在一起,睡觉就隔着蚊帐而已,完全没想到这事儿。”

  张震也说:“导演和我说要拍滚草地的时候我傻了。我从来没有拍过这样的戏,但是拍的时候我真的没有想观众想的事情。”他表示,观众会觉得戏里有同性之爱其实取决于导演想要什么,可能因为片子被剪切掉不少镜头,所以产生误解。

  房祖名的戏份主线部分都保留了

  还有观众吐槽片中讲了很多大道理,画外音也有些莫名其妙。陈凯歌有些无奈地说:“在中国做电影导演,有一个特色——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由你决定,但是责任要由你来承担。画外音有朋友问是谁,我可以告诉大家,原来是何安下儿子的声音,但出于某种原因,人家说何安下不能有儿子。还有最后一段画外音,我也特别不满意。太直白,也啰唆,意境看过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讲出来?”

  《道士下山》公映后,房祖名戏份得到保留的消息也让大家感到意外。陈凯歌坦言:“这个事情当时发生得很突然,是在电影关机后出现的情况,几乎让我都绝望了。但元华(片中饰演房祖名的父亲)老师年纪大了,无法重复完成某些高难度的场面。”在不能重拍的情况下,如果房祖名的戏份全部删除,势必会伤害电影的完整性,所以经过一番努力,陈凯歌只保留了房祖名在主线故事中的戏份,其余的都删除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