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道士下山》 致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来源:网易娱乐作者: 2015-07-06 16:52: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原标题:陈凯歌《道士下山》 致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在陈凯歌导演三年磨一剑的奇幻武侠力作《道士下山》上映之前,他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一篇致《道士下山》的“情书”《对你说》,回顾了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感谢了各主创的付出,并在最后向太太陈红表示:“那天夜里捧着我撞破的脸,你一滴泪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不离不弃。”除却这些,他还解析了《道士下山》故事的重点还是何安下(王宝强饰),何安下是电影中向世界发问的那个人,就像一个今天刚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吃尽苦头,找一条活路。他最后明白,人活着,光有一口饭吃,还不够。然后我回忆起当日观影结束后的主创见面会,陈凯歌导演在现场也是做了简单的解析,他再次强调何安下代表的就是当今的年轻人。

  看电影的时候可以知道,故事取材于小说《道士下山》,讲了一个并不复杂的故事,简而言之就是小道士何安下下山的“奇幻漂流”。但故事中陈凯歌所要表达的东西却很多,多到看完电影的那一刻,现场所有的观众都是懵的,甚至不能马上问出关于电影情节上的一些问题,很多人还沉浸其中,细细咂摸,是啊,故事中的很多台词都意味深长。而陈凯歌导演好像早已料到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因而在电影的整个过程中都安排了旁白贯穿始终。

  《道士下山》中,何安下对方丈说“想要一个安静的地,却不知道心在哪里。”周西宇(郭富城饰)说“看见了万物凋零,懂得了慈悲。”玉珍(林志玲饰)说“我想喜欢谁就喜欢谁。”査老板(张震饰)说“有时候坏人太猖獗,是因为好人太沉默。”最后旁白说“心中有道,而道能容天下。”电影中所有的台词,相信都是陈凯歌导演精心设计的,其中包括很多人生的感悟、做人的态度。这一定也是陈凯歌导演自己所参透的人生,是精华。

  陈凯歌导演感叹“拍戏就像修行”,而我总觉得这其实只是他一个人的修行。30余年的拍戏生涯,加之他个人始终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今日这个内心丰富的他。他想把他这么多年修行得来的人生感悟取其精华,放在故事中,还原在影片中。他费尽心力,无论是在现场解析,抑或是在电影上映前写一篇看片攻略,还是在电影中精心设计旁白,都万万想不到大部分的观众其实都是“俗人”,都只是“在路上”的毛头小子,都还没能达到他所参悟到的人生高度。

  何安下,这个名字便隐喻何处可以安放下自己的青春。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所能体会到的《道士下山》中所要表达的,只是年轻人何安下结束了校园生涯,开始步入社会,才发现世界很大,大到让人迷失方向,找不到心的出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而走着走着还会发现石头没了,内心惊慌失措,茫然不知所终。最后历经挫折后才寻到一个大致的方向,而前方的路还很长。影片中似乎为所有迷茫的众生找到了一个出口,为世间万物总结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升华过程:“见众生、见善恶、明是非、见自己。”也只有一直在路上,用心感悟,不断在“跌倒奔跑、奔跑跌倒”的路上寻找未知的自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