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头野生亚洲象死亡续:官方开展善后避人象冲突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6 16:54: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昆明7月6日电(记者马骞杨谨语)记者6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6月26日勐海县勐阿镇辖区内2头野生亚洲象死亡事件发生后,西双版纳州林业局、州自然保护局、州森林公安局立即启动野生动物肇事、死亡处置应急预案,积极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位于中老边境的西双版纳州境内,多年来人象冲突常有发生。2014年底,16头野生亚洲象开始到勐海县勐往乡和勐阿镇结合部活动。截至目前,已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并损坏损伤了村民房屋、家畜以及农作物。6月26日上午,勐阿镇勐康村委会群众发现象群中一头2岁的雌象和一头4岁的雄象死亡,经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和公安刑事鉴定部门对象尸进行解剖,对象胃中的残留物进行化验、检测后认定,两头象均为误食残存有农药的甘蔗和野生植物后死亡。

  接到勐海县勐阿镇辖区2头野生亚洲象死亡的报告后,西双版纳州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州自然保护局、勐海县政府、勐阿镇镇政府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赴现场展开调查工作。认真调查了解野生亚洲象死亡的情况和野生亚洲象伤害人畜、损害房屋、庄稼的情况,对遭到野生亚洲象伤害的村民以及受损的家畜等财物进行了野生动物肇事查勘定损。并指导村民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有效避免人象冲突;且要规范使用农药,妥善处置装盛农药的器皿,防止再次发生野生动物误食残存有农药的甘蔗和野生植物的事件。

  野生亚洲象死亡事件发生后,西双版纳州林业局派出工作组奔赴勐海县勐旺、勐阿、景洪市勐旺、景讷、勐腊县瑶区等州内野生动物肇事突出的乡镇(农场)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野生动物防范知识》等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

  为指导村民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有效避免人象冲突;防止再次发生野生动物误食残存有农药的甘蔗和野生植物类似事件,西双版纳州林业局在事件发生后,派出工作组奔赴勐海县勐旺、勐阿、景洪市勐旺等州内野生动物肇事突出的乡镇(农场)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

  同时,该州安排专业队伍对象群跟踪、观察、及时通报象群活动规律,在野生亚洲象活动区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防范、科学使用农药等知识,指导村民、居民积极开展防止野生动物肇事伤害的相关知识,在野象出没的主要路口和生产生活区警示牌,提高村寨群众安全意识,并积极与保险公司协调野生动物肇事赔付工作。

  此外,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进一步加大了对涉及野生动物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坚决打击故意伤害、猎杀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