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年减少贫困人口526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6 16:54: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贵阳7月6日电(记者周娴)6日,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主任会议上获悉,贵州省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623万人,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26万人。贵州省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13万人,与全省农村低保人数持平。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交汇融合的内陆省份,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按照国家扶贫标准2300元(人民币,下同),2014年,贵州省有农村贫困人口623万,占全国总数的8.9%,贫困发生率18%。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个,有934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

  在国家确定的“11+3”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贵州省的有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共有65个片区县,另有5个天窗县,覆盖全省85.3%的国土面积,91.2%的贫困人口、90.6%的贫困乡镇、92.1%的贫困村、82.5%的民族乡镇。

  近年来,贵州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贵州通过建档立卡和驻村帮扶工作在全国实现“两个率先”,共识别出贫困乡镇934个、贫困村9000个、贫困人口745万人。贵州全省共派出1.159万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

  贫困县考核、减贫摘帽和项目资金“三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4年间累计“减贫摘帽”14县366乡。将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县,实行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制度。全省产业扶贫、园区建设、示范县创建“三个十工程”取得长足进步,新增扶贫种植产业超过300万亩,34个扶贫产业园区已完成投资106.2亿元;通过金融扶贫模式完成贫困农户小额信贷78亿元,贵州省共完成20.8万人培训,助6.6万贫困人口“挪穷窝”。

  “没有贵州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表示,做好贵州扶贫工作要深化对补齐同步小康中扶贫开发是“短板”中“短板”的认识;深化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重大部署的认识;深化对“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的认识;深化对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摆脱贫困、“只能打赢、必须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认识。

  据悉,贵州省将围绕“六个精准”,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即:扶持对象精准、落实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落实措施到村到户精准、落实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载体和抓手就是实施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叶韬表示,在2017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上,贵州省确保完成减贫增收和“贫困退出”、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平均指标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以上的阶段目标。(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