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包裹堆积难管理 快递的最后100米该由谁接棒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叶凝碧 2015-07-07 07:04:46
核心提示:当“门到门”服务不再送货上门,快递的“最后100米”似乎成了无人敢接的接力棒,物流状态中显示的“本人已签收”,每每透出令人疑惑的味道。
查看评论
高华公寓门口的快递,无人看守。 游历 摄

  温州网讯 回溯到最初还没有快递的日子,那时候,一排排挂着小锁的信箱,代替我们接收着每一份报纸与信件。如今,网络购物普及千家万户,小小的信箱再也装不下远道而来的包裹,于是由一些物业人员接下了任务。然而,代签保管、包裹自取等传统的收发模式,越来越无法应对如今快递爆棚的现状,随之而来的是丢件、责任不明、用户信息流出等问题。

  当“门到门”服务不再送货上门,快递的“最后100米”似乎成了无人敢接的接力棒,物流状态中显示的“本人已签收”,每每透出令人疑惑的味道。

  代签管理难敌爆棚快递

  小区包裹无人取

  “被保安代签的包裹,怎么也找不到了。”“有人错拿了我的快递,找谁追责啊?”……传统的收件体系受到很多市民纷纷“吐槽”。近日,记者走进市区的几个住宅小区和办公写字楼,感受了一番“野蛮快递”的不靠谱。

  镜头一:

  去年的快递至今未取

  记者来到南浦八区的地下车库,这里是该小区存放快递包裹的地方。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车库入口边,住着周长阿姨一家三口。他们除了管理车库外,还需腾出一块地,专门存放包裹。“我们必须把收到的快递平铺在这里,方便住户签收。但因为快递量太多,常常阻挡了车库入口,车都开不进来。”周长说。一旁的架子中还堆放着几叠快件,有好几份是去年寄来的快递,无人认领。周长说:“这几家住户搬家了,快递就一直放在这里,我们也不敢做主扔掉,只能存着。”

  周长介绍,每逢“双十一”、“双十二”等日子,这里一天就要收到30多份快递,甚至半夜都有加急快件,需要轮流值班。“最委屈的是,一些快递员没和住户提前联系好,把包裹往我们这儿一扔就走了,住户反倒怪我们没通知,丢件了也要我们赔。”

  镜头二:

  成堆包裹无人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高华公寓,还在门口就看到垒成山一样的快件,上面撑着一把大型遮雨伞,但还是有不少包裹被雨淋湿。家住高华公寓的刘霖奶奶说:“小区里的快件都是这样堆放在门口的,大多时候没有人看守,住户要自己去找包裹,找到了直接拿走就行,不需要签字。”此时,前来取件的汪女士在一大摞包裹里,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的快件,想找人签收,喊了好几声却无人回应,只好拿着包裹上楼了。汪女士对于这样无人管理的收件方式很有异议,她说:“东西丢了也不知道该找谁理论,而且住户的个人隐私信息都写在快递单上,万一信息流出,也会带来很多危害。”

  “快递自取”弥补最后百米

  分身乏术难招架

  “还在开会,突然通知我下楼拿快递,我又没分身术怎么取?”在公园路上班的陈女士头疼不已。几个月前,陈女士所在的办公楼出了规定:所有快递不得存放在治安亭,一律自行取件。“原本快递员送来包裹,都是先放在楼下治安亭,由保安代签,等我们下了班再取回包裹,比较便利。”然而新的收件方式,让陈女士一接电话就得立刻往楼下跑。“有时还在睡午觉,突然来了快件,只能下楼拿。遇上不在单位的时候,还要麻烦同事代领,挺过意不去的。”陈女士说。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水心榕组团小区。张大妈退休在家有一项任务,就是帮孩子们收快递。“快递员在楼下大声一喊,听到名字了,就得赶紧跑下楼签收,错过了就要隔天再收了。”张大妈为了能及时取件,常常要一整天提着心眼儿等快递。“快递员直接喊收件人名字,是多么尴尬的事儿,还打扰到了隔壁邻居,这样的派送方式真得改改了。”张大妈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