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营业部里的7小时:股民心情跌宕起伏如K线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 2015-07-07 07:04:47
核心提示:记者昨天在中国银河证券大南路证券营业部,“蹲点”一天,看看温州股民的各种心情K线图。
查看评论
紧盯大盘的股民

  温州网讯 股市的升跌,牵动着千万股民的心。上周股价一路狂跌后,1200亿元券商资金入市、IPO暂缓等一揽子救市利好政策相继出炉。昨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775.912点,涨88.997点,涨幅2.41%,上证A股成交9386亿元人民币。

  记者昨天在中国银河证券大南路证券营业部,“蹲点”一天,看看温州股民的各种心情K线图。

  ●9点00分渴求:今天得涨回来了吧

  证券公司开门已有一会儿,大门口开始陆陆续续有人进来。大部分股民年龄较大,他们步履缓慢地迈上楼梯,来到位于二楼的交易大厅。大厅墙壁上一溜排开的电脑操作屏幕前面,已密密麻麻站满人。有人甚至搬了张凳子端坐电脑前;也有人在一旁的柜台新开了户,兴奋地跑来“取经”。老股民们熟练地输入账号与密码,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股票得涨回来了吧”、“是该涨了”……还没开盘,大厅里已经聊开了。调降交易结算费用、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IPO暂缓等一道道小金牌的发出,让股民的内心多了一些期待。

  股民以60~80岁为主,20多岁的记者在大厅里显得格外显眼。此前受访过的股民金先生一眼认出了记者,主动找记者聊起了股市。看他穿了一件绿色T恤,记者忍不住问:“穿绿色真的没关系吗?”“他穿绿的反而能涨,每次都这样。”金先生的朋友抢着回答。

  ●10点30分

  祈祷:千万别一路狂跌

  开盘已有一小时,交易大厅一侧,不时传出各种咨询声与敲击键盘的声响。循着声音找去,记者发现了不少单独的小房间,它们大小不一,但均摆放着桌椅与电脑,可以容纳5~8个人。坐满了的股民们盯着电脑屏幕,激动得互相探讨着。

  周阿姨与叶阿姨是同一个房间的股友,两人已有60多岁。叶阿姨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不知道今天能不能顶住,可千万别像之前那样一路狂跌。”叶阿姨指着屏幕说,“你看这只股,开盘时涨到了15.7元,现在又跌到13.6元了,很多只都这样。”

  她们的桌面上摆满了各种东西,茶杯、罐装奶粉、营养肉松、装满饭菜的保温饭盒以及各类玻璃罐头等,其中有两个药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周阿姨见状解释说,“我们特意从家里带了降火的左金丸常伴身边,以备不时之需。”(如大图)

  “我们炒股10来年了,无论是年龄还是股龄,都是这个交易所的老股民了,所以给我们安排了固定的房间和位置。”周阿姨介绍,有开市的日子,她们几乎每天都来,同时还会带上午饭,下午收盘后才回家。这个证券公司约设有20个这样的小房间,保守估计,常待此处的股民超过100人。

  ●11时30分

  欣喜:农业银行涨停了

  上午准时收盘,大盘以“沪指暴涨近8%、两市千股涨停”的盛况拉开帷幕,然而随着小盘股的低迷,深成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相继翻绿,沪指涨幅也持续收窄。交易大厅的股民开始退去,记者在楼梯口遇到了金先生,“我买的‘农业银行’股票涨停了!”,金先生欣喜若狂地说。早盘银行股全线大幅上涨,看来绿衣服这次也给他带来了好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津滨发展、岳阳林纸、鲁商置业等逾900家个股跌停,持有个股的股民却始终愁容满面。小房间里的股民,开始拿出自带的饭盒,解决午餐;有些股民则带来了扑克,边玩边等着下午开市。没有分配到小房间的股民,有的选择先行回家,下午再来;有的则索性躺在交易大厅的沙发上将就睡个午觉,下午再战。

  ●14点45分

  追问记者:你怎么看?

  下午开盘后,记者在小房间里找到了一对结伴炒股的老夫妻,他们不愿意透露姓名,暂且称之为A爷爷与A奶奶。A爷爷是一名离休干部,已80岁高龄,炒股已超过20年,他爱好下棋,每个星期还会去钓一次鱼,“我每次持有的股票都会尽量保持在五只以内,既有创业板,也有大盘股,我老伴则比我迟几年入市。”

  炒股多年,A爷爷始终显得云淡风轻,他说自己随股市起伏多年,总体始终有所盈利。如今,A爷爷基本将“炒股”作为一项兴趣爱好,偶尔参与其中。不同于A爷爷,A奶奶更加关注股市动荡,采访过程中两次反问记者:“现在的股市,你怎么看?”

  ●15点00分

  感慨:买股票就像走钢索

  昨天的股市,早盘高开低走,盘中破3900、3800、3700点,权重股极力护盘,题材股盘中再现跌停潮。不少股民认为,虽然周末的重磅利好促大盘高开,但主力资金入场购买蓝筹继而拉抬股指的传统做法可能没有对症下药,因此出现仅有大盘蓝筹上涨而中小个股普跌的情况,“部分个股的价格仍然偏高,估值回归需要时间,只能继续期待。”

  “股市,需要你去敬畏它。”金先生离开前说,“买股票就像走钢索,底下全是张着血盆大口的鳄鱼,一不小心,就麻烦了!”金先生透露,好几年前他曾因为炒股抵押过自己的厂房,多年的股海经历让他此刻的比喻既浅显又深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