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高铁有望入“十三五规划” 杭州-温州仅55分钟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07-07 07:04:00
核心提示:“杭温高铁”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若能成功拿下,温州将成功跻身“杭甬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并实现高铁零的突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接听市长热线,就区域交通规划、天然气供应、拉动有效投资等热点问题回答市民和网友的提问。其中,“杭温高铁”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目前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中,若能成功拿下,温州将成功跻身“杭甬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并实现高铁零的突破。

  “杭温铁路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通车?”热线来电间隙,一位网友的留言令方勇军打开了话匣子。

  “杭温铁路能否规划建设,关系到温州区位地位的问题,关系到温州能否真正成为浙南中心城市的问题。”为争取实现温州跻身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方勇军介绍,目前发改部门已完成杭温高铁规划方案研究,选定了杭州到温州的最短线路。线路经萧山、诸暨、东阳、磐安、仙居、永嘉等地,连至温州南,全程直线距离270多公里,若按当前高铁300-350公里/小时的均速计算,预计未来温州市民搭高铁,55分钟便可抵达杭州,再接上沪杭高铁,两个小时轻松到达上海。

  “这也将实现温州高铁零的突破。”方勇军补充道。

  市民势必好奇,温州到上海、杭州,咱不是常常买的是G字头的票吗?怎么能说温州没有高铁?方勇军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市民从温州到杭州,多经宁波,走的是城际铁路,速度慢,经停站多。而市民到上海等地买到的G字头的高铁票,其实也是走这个线路,开到宁波或杭州后速度才算真正接上高铁。

  那么,连接杭温的高铁线路是否已排上日程?方勇军介绍,铁路规划方案已经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中铁总公司,争取列入国家和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

  在温州、杭州实现高铁通车前,方勇军又透露,搭上杭长(杭州-长沙)高铁,杭州到金华段的高铁今年年底将有望开通运营,届时杭长高铁对接上金丽温,市民从温州南出发两小时便可到达杭州。

  >>>延伸阅读

  温州至杭州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建成通车,首列金温铁路列车“海鹤号”从温州向杭州进发,行程时间要8小时以上。

  ●2009年9月28日,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铁路建成通车,温州到杭州,不到四个小时。

  ●2013年7月,杭甬高铁开通,打通了甬台温铁路,温州至杭州平均需时仅2小时50多分钟。

  ●2014年12月31日,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温州瓯江过江通道)通车,瓯江过江大桥建成后,温州市区到诸永高速公路的里程缩短12公里,到杭州的距离比甬台温高速缩短47公里,比金丽温高速少81公里,时间缩短了半小时。全程约4小时车程。

  ●2015年年底,杭长(杭州—长沙)高铁对接上新金温铁路,预计2小时到达杭州。

  ●未来,温州实现高铁梦,温州到杭州,预计55分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