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个油气勘查区块公开招标 首次打破“四桶油”专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7-07 16:45: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7月7日在官网发布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公告,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7日在北京向记者介绍称,此次公开招标是中国新世纪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迈出的第一步,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与铜矿、铁矿等不同,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市场较为封闭。常规油气勘探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四家国有石油公司具有申请资质。“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又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加大投入”,王昆说,这导致近年来油气勘探开发的增长速度较慢。

  而将油气储量全国第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试点,向内资企业开放勘探开发市场则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由“四桶油”专营的局面。

  王昆介绍说,此次开设试点主要目标是放开市场、平等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本次先拿出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取得探矿权。探矿权三年到期后,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还将有计划地向社会公开投放新疆油气勘查区块。

  据介绍,这种由中标企业提交履约保函的模式曾在首轮和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时使用。首轮中标企业已出现因没有完成承诺而缴纳罚款的案例。

  官方提醒,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高回报的特点。经过六十多年的勘查开采,条件较好的资源已经被发现并开采消耗,资源品位和勘查的成功率不断降低。而且新疆地区油气埋藏深、地面基础条件差,使得投资风险更大。企业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措施,才能更好的适应油气勘查开采的特点。

  王昆说,通过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未来若干年内,或将涌现出一批新的油气能源企业和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企业。(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