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网上租用私家车 已购免赔险为何仍需缴纳维修费?

来源:央广网作者: 2015-07-07 16:55: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导读】新手上路,租车平台租用别人的私家车,4个多小时发生两次小事故,一次蹭到大树上,一次溜车撞了公交车。原以为买了不计免赔险,维修费都由保险公司承担。不料还车两周后,租车平台称维修费应由租客承担,并在扣费后拒绝提供发票和维修清单。《天天315》今日聚焦:网上租用私家车存在监管盲区,租客和车主的权益都难保障。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消费者尧先生通过租车平台租到了一辆私家车。据尧先生介绍,租车平台提供的是P2P租车服务,也就是有用车需求的租客通过租车平台的手机APP可以查到,车辆闲置的私家车车主在平台上发布租车价格等信息,选择好车辆后,租客需要先通过租车平台向车主申请租车,车主接受后,租车人可以直接与车主协商租车的时间和费用。尧先生告诉记者,租车价格比市场价低约30%,很划算。

  尧先生:通过朋友的介绍,它可能价钱方面比起其他的专业公司相对便宜一点,因为它毕竟是用人家的私家车,它不是说像有些地方特别购置大量的汽车。就是有一个专门的APP,有一个平台。对租客有一个租车上面的要求,我们把身份证复印件,把驾驶证的复印件,把这个影印件我们把它拍好照以后,上传到它的这个平台上面,它的平台负责帮我们把关,看看你是不是无证驾驶,如果你没有驾驶证,他肯定就不会租给你了,是这个意思。做这个验证,验证完了以后,我们才通过了验证,通过了验证你就可以开始选车了。这个平台上面把一些它们公司挂靠的这个车主的信息,在APP上面进行公布,然后我们根据它的信息,这里面的信息包括价钱、什么保险、过往一些租客对车子的评价,还有一些照片,我们根据这些信息,通过租车平台租了一辆奇瑞的E3。可能这辆车以后,那这个车主跟他,还有一个他接不接受你租的问题,车主也接受了我的租车了,那么我们就直接去见车主了。

  尧先生和车主协商好租车时间和费用后,向平台交付了押金、保险金,还有不计免赔等费用后取走了车辆。尧先生后来在协商好的时间内退还了车辆,但是,租车平台却没有按约定退还押金,尧先生为此很恼火。

  尧先生:正式租车之前交了两笔押金,第一个叫做租金押金,第二个叫违章押金。

  记者:交押金的时候,平台上面有提示吗?这个押金在什么情况下能退的?

  尧先生:比方说租金的押金,就是支付你这个租车的费用的,他说还车以后24小时之内,这个租车押金他会退还的,我之所以投诉,是因为6月13号当天我就还了车了,那按照正常情况,你6月14号应该是把这个押金退给我,但是隔了两个星期之后,如果我不打电话的投诉的话,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这个押金。这个几百块钱,除了1500块钱为押金,这个它是约定是30天以后才还的,这个我不理它了,现在还没有到30天呢。那我之前交另一笔押金,就是总共是900块钱押金,一部分是用来支付租车的费用的,一部分是用来支付保险的费用的,就是所谓的保费。按正常情况来说,我退出来的费用就是900减去我租车费用,减去我缴纳的保费,那这个应该是你退回来给我了的,对不对,但是他们实际上退还给我的数少了330块钱。

  为什么要扣除330元?尧先生说租车平台答复他说,扣除的是维修费。尧先生告诉记者,用车的过程中出过险。但是他认为,自己买了不计免赔险,维修费就应该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自己不用承担任何费用。

  尧先生:这个当中还有一个情况,因为用车的过程当中,是出过险的,因为我当时租车的时候,我给的费用包括一个租车的费用,一个是我买了保险的费用。这个租车的费用,按照它们所说的,直接给车主的,那么它们这个平台,保险的费用,他们帮我们代办,有一个基本的车辆损失险,还有一个叫做不计全赔的。那我当时所有的保费全部交给它了,全部付清了,按照正常情况,我买了不计免赔,这个后面车辆即使有什么损失,维修的费用,这个费用应该由保险公司给我买单,对不对?不然的话,这个不计全赔提前不会发生作用,但是事实上面,这个车子我要承担一部分的维修费用,虽然你有不计全赔,但是你也要承担一部分,他要求我承担330块钱,不能够说你是多少就多少,总共就330块钱,你叫一个人承担,那么我肯定得找它。

  尧先生坦言,自己是新手,用车4个多小时发生了两次小事故,一次蹭到大树上,一次溜车撞了公交车。他还提到,租车平台审核过他的驾驶证,知道他是在今年4月才拿到驾照的,他申请租车时对方并没有阻止。

  尧先生:有两次,我驾驶的问题。因为我拿驾驶证时间不长,我今年4月份才拿到驾驶证,一次是车子手动车停在上方重新启动的时候,操作不当,往后面溜车了,刚好后面有一辆公交车跟上了,所以这个尾部那里有点抵住了公交车前面的车牌了。我就第一时间打了它们的客服热线,它们本来是说它们有保险的工作人员会过来现场看,正等着它过来的时候,我们先把挪开吧,开开之后,然后就发现车子没有什么问题,后面我又查了它们的电话,告诉他们我目测没有什么损失的。平台就是说,如果这样子我不过来了,不试了,这个意思吧。还有一次,就是在这个事前稍微早一点,在停车场那边不小心蹭到一颗树。

  记者:刮伤了,是吗?

  尧先生:对,有一点,我就没有跟它们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