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红肿疼痛难入睡 却是贪吃惹的祸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5-07-08 10:03:21
核心提示:海鲜是高嘌呤食物,啤酒中的一些成分则会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泄。二者搭伴,痛风发病机率会增大。

  夏天一到,吃海鲜,喝啤酒,成了许多人的人生一大快事。可光顾嘴巴享受,身体难免也会付出代价。72岁的李奶奶,就因吃了海鲜配啤酒后,痛风发作到医院就了医。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瓶窑院区内三科主任章永根医生提醒,夏季是痛风发作的“小高峰”,喝啤酒、吃海鲜,猛吹空调、过度疲劳等均可诱发痛风。

  以为被虫咬了,原是痛风发作

  李奶奶家住余杭双溪,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一直不错,平日喜欢在自家菜园里捣鼓,头痛发热都很少有。

  前几天,一家子到外面餐厅吃饭,海鲜味道不错,李奶奶就吃了不少。过了些天,她的手指上就开始出现红肿,隐隐约约感觉有点痛。

  起初,李奶奶以为是被虫子咬了,也没太在意。可第二天红肿没有退去,还更加痛了,她就去附近的药店里买了药膏擦擦。

  谁知,到了晚上脚趾头也痛了起来。药膏擦了好几遍,没见效反而更加痛了,根本无法入睡。于是,家人立即将其送到了医院。

  在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立即给李奶奶开放静脉通路,抽急诊血及进行相关检查。结果发现,李奶奶疼痛的地方并没有被虫咬过的痕迹,之所以会红肿疼痛,是因为她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了。

  海鲜+啤酒诱发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是一种由于血尿酸过高,沉积在关节或其邻近组织所引起的疾病。”章永根医师介绍,痛风性关节炎常表现为在半夜突然出现脚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会波及其他关节并反复发作。

  这会引起关节畸形,同时尿酸盐不断沉积到肾脏里,形成肾结石,使肾功能明显减退。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会出现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引发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海鲜是高嘌呤食物,这是尿酸形成的原料;啤酒中的一些成分则会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泄。二者搭伴,痛风的发病机率就会大大增加。”

  对此,章医师提醒痛风患者在夏季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避免吃富含嘌呤类(如海鲜、动物内脏等)的食物。蛋白质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卤肉、喝肉汤。多吃蔬菜、水果。

  二是多饮水、少喝啤酒,最好选择白开水,促进尿酸排除。

  三是避免长时间吹空调和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

  四是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因肥胖也可引起血脂、血尿酸增高。

  五是若发作痛风需及时就医,在缓解期的病人也应定期随访、坚持控制好血尿酸水平,监测尿常规、肾功能。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