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达国家如何惩治造谣?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2015-07-13 16:39:37

美国国会及政府各部门先后通过了《联邦禁止利用电脑犯罪法》《电脑犯罪法》《通讯正当行为法》《儿童互联网保护法》等约130项相关法律、法规,对包括谣言在内的网络传播内容加以规制。此外,美国各州、市也相继通过相关法规,比如纽约已通过立法惩治散布有关银行金融状况谣言的行为。

近邻韩国对于造谣也是严打不怠。2008年12月底,韩国一普通公司职员在网上发布假消息称,韩国各大金融机构发布紧急命令,禁止企业买入美元,以避免韩元过度贬值。这一谣言造成韩国股市、汇市一片恐慌。此后,韩国立法机关研究制订更严格的法规,以对发布谣言者进行处罚。韩国《电子通讯基本法》规定,以危害公共利益为目的,利用电子通讯设备公然散播虚假信息的人,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缴纳5000万韩元以下罚款。

在欧洲,英国将整治谣言作为社会管理的一部分来对待,在政府层面进行立法并采取行政和技术措施来杜绝包括网络谣言在内的有害信息发布;意大利议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管理的法案,特别针对网络视频发布及下载、博客、微博等新兴网络互动平台,要求对这些面向公众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查;西班牙在对网络谣言的净化上要求运营商担负起责任,巴塞罗那市政府曾招募和培训了一批抵制谣言代理人,专门从事破除谣言和向社区邻里传播真相的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