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络诈骗高发 个人被骗最高达700余万创记录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7-13 22:22:52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就因通讯(网络)诈骗导致被骗的金额高达9682.5万元,最大单起涉案金额为208万元
查看评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心防工程”预防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周启动仪式
民警现场演示防盗门的防范原理

  温州网7月13日讯(记者 王建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温州市预防通讯(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就因通讯(网络)诈骗导致被骗的金额高达9682.5万元,最大单起涉案金额为208万元,而在去年,最高被骗为700多万,都创下全省记录。

  据了解,通讯(网络)诈骗是一种新型犯罪手段,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非接触性,并且异地行骗、涉及面广,一旦受骗,将危害巨大,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我市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群众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有“冒充领导”、“信用卡透支”、各类“退费”诈骗等10余种,令人防不胜防。2015年上半年,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63.28%,今年上半年日均发案同比去年上升73.91%,按此趋势可以预测,今后几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还将呈现上升势头。

  温州市公安局经过对社会各界的广泛调查研究后发现,我市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已经到了非下“大决心、死决心”防范不可的地步。特别是一些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借用民政、公检法司、通讯、银行等政府或企业的名义进行诈骗,影响极为恶劣。

  针对这种态势,温州市政府于6月26日专门召开全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并组建了温州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工作指挥部,并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温州市“心防”工程预防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周活动,通过举行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街面路面展板、LED屏幕、宣传资料进社区、进乡村、进商场、进单位、进金融机构等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真正学一点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常识,从而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

  “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本地有通讯(网络)诈骗线索的,可以积极拨打110有奖举报电话,向我们公安部门提供有价值线索。我们将全力追查,力争打掉几个犯罪团伙,对犯罪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宝坤在此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温州市民倡议,“也请媒体和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凡发现有工作不落实,造成重大案件发生的,请向我们的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工作指挥部举报,我们将严肃倒查。”

  随后,在世纪广场举行的温州市“心防工程”预防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通过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演示防范诈骗、偷盗以及节目表演等形式,为市民普及安防知识,提高老百姓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

  延伸阅读:温州通讯(网络)诈骗三大典型案例

  2015年我市发生被骗金额最高的通讯(网络)诈骗案

  2015年6月3日,受害人吴某在家接到未显示号码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州市电信局员工,说吴某家座机号被人盗用,并在广州天河区中山路16号安装了一部电话,有人用该座机电话登记了一张银行卡,现该卡里欠费2469元,电信局员工称可以帮助报警。然后,一名自称广州天河公安陈军警官打电话给吴某,说吴某涉嫌严重的洗黑钱犯罪,已经批准刑事拘留,不信可以登陆23.89.93.70的网站查看。当吴某登陆该网站后(登录账号:CN010110,登陆密码是:010110),网页上出现了一张吴某的涉嫌洗钱罪的拘留证。吴某看到居留证后极度恐慌,之后骗子趁机提出要求:若要证实所有的钱不属于黑钱,受害人必须保密此事,并提出验资要求。

  6月4日,一自称是检察官的男子打电话给吴某,要求吴某去建设银行里办理一张银行卡,把自己各银行内的钱转到该建设银行账户,同时要开好网银功能。当天,吴按照骗子的要求办理一张有网银功能的银行卡,并把39万元资金存到该卡。随后,骗子为了更加顺利实施诈骗(不受旁人干扰),要求吴某独自开一个有电脑的商务房,进行资金比对操作。4日中午11时许,吴某使用商务房的电脑,进入骗子指定的网站(www.teamviewer.com)里操作。此时,骗子通过木马程序发现吴某账户有只有39万元后,提出还要验资其他的外在资金,并要求吴某严格保密。后吴某将外借的170万元先后都转到该建设银行账户内。6月8日,骗子再次要求吴某进行资金比对。直至8日晚,吴某发现建设银行卡的里的钱已经被转走。

  经查,发现受害人吴先后6次向骗子账户汇款共计207多万元。后这比钱款被骗子用网银转至另一账户,并分批次流转到多家银行的300余张银行卡内,通过ATM机取走现金,部分款项还是通过境外的ATM机取走,部分取款地址为台湾。

  案例(二)成功止损的数额较大的案件

  成功止损龙湾“3.16”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

  2015年03月16日,龙湾区某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程某在网络上通过QQ向外招聘的员工,此时一QQ号为1557685074的人冒充董事长钟某的身份加了程的QQ,后要求程某告诉公司财务人员郭某加自己的QQ。郭某以为人事部的程某给的老板QQ不会有假,就不假思索的加了骗子的QQ后。后骗子要求郭某分别汇款66万和82万二笔款项到至一农行账户。直到3月19日,钟某核对帐目时才发现被骗,损失高达148.7万元。报案后,温州警方立即启动紧急止损程序,当晚,民警飞赴深圳等地深入查询资金流向,查清多个层次的转账流程。最终,在查清资金流向深圳市某一有限公司账户,通过实施有效冻结,成功挽损148多万。

  2015年4月27日,犯罪嫌疑人冒充浙丰钢业有限公司聪法人代表张某,通过公司员工黄某(张某表弟)将诈骗QQ号传给公司会计张某。张某信以为是公司老板就加了骗子的QQ。后骗子要求张某打款给一个客户,先后四次通过网银分别打给对方,共计89.16万元。案发后,警方通过有效启动紧急止损程序,在深圳查清了资金流向,成功止损89万元,并抓获一名诈骗犯罪分子。

  案例(三)成功破获的涉外通讯网络诈骗案

   温州警方成功破获“7.10”特大通讯网络诈骗专案

  2014年7月10日,家住温州龙湾的金某接到冒充温州市警方110的电话(其实是被改号软件改过后显示的号码),称其涉嫌参与一起洗黑钱犯罪活动,需要清查其个人资金来源。随后,在骗子的引诱下,受害者打开骗子提供的一个假冒最高检的网站,在该网页中受害人看到了有自己照片的通缉令。骗子紧紧抓住受害人的恐慌心理,提出验资要求,受害人按照骗子的要求在假网页上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之后,电脑出现黑屏,骗子便通过网页木马,利用电脑远程操控方式,将受害者银行卡中的钱转到骗子的账户上,受害者金某共计损失111余万元。同日,家住温州鹿城的胡某也接到同样的电话,在骗子的电话操控下,也进行了同样的操作,由于胡某的钱分别套在股票和基金里,此后几天,骗子连续诱骗受害者,先后给骗子汇去了人民币666余万元。

  鉴于该类通讯诈骗案件案值大,社会反响强烈,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洪巨平同志批示,要求省厅警方刑侦等部门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历经近50天的侦查工作,成功破获这起跨境诈骗案件,先后抓捕黄某甲(话务组招募人兼话务组)、黄某乙(一线话务员)等4人话务组重要成员。经查,该诈骗团伙是由台湾籍案犯“小林”为首,在肯尼亚设立诈骗窝点,招募大陆籍话务员,在肯尼亚通过网络电话和变号软件对我国境内公民实施通讯网络诈骗,目前该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