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豆汤:养生在三伏 “三豆汤”与你更配哦!

来源:下厨房作者: 2015-07-16 09:51: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菜名:三豆汤

  推荐理由:2015年三伏天是从公历2015年7月13日开始,农历2015年五月廿八开始。末伏最后一天是8月21日,共40天。俗话说“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热、闷湿的季节,户外阳光火辣辣地烤着,室内空调冷嗖嗖地吹着,在忽冷忽热中,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难免头晕目眩、食欲大减,还有盛夏带来的各种暑湿热毒。苦夏之苦,身体不好的人真是吃不消。不过“热在三伏,养生也在三伏”。如果能借此季节排毒,可谓是一年中最佳时机。可以经常煮三豆汤喝,祛火、解乏、消痱子,让我们能顺利度夏。

  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全食物,很安全,而且可以当糖水喝哦!三豆汤既是糖水,也是药茶,是夏季里一款经济实用的清暑祛湿消疮饮品。所谓三豆汤,其实是由绿豆、赤小豆、黑豆煎煮而成的。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起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此汤中,绿豆和赤小豆都是寒凉之物,黑豆的加入,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作用。因此,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这样一来,一般人群经常服食适量的三豆汤,就不会给脾胃功能带来不利影响。

  菜谱来源:tangtang瑭瑭

  用料:绿豆20克、赤小豆20克、黑豆20克、冰糖(或红糖)适量

  做法:

  1、因为黑豆和赤小豆比较难煮开,可以先提前凉水浸泡两个小时;(或提前入锅煮半个小时);

  2、将黑豆、赤小豆、绿豆入锅加足量的水,大火煮开后小火再煮到豆酥开花;

  3、加入冰糖煮至糖溶解就可以了;

  4、稍凉后连汤带豆一起食用。

  小贴士:三豆汤一周可以喝两次,三伏期间喝最好,最晚可以喝到处暑。

  更多内容,请关注《周末慢生活》微信公众号

  关注方法:

  1、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周末慢生活”或者搜索微信号zmmsh1221(周末慢生活拼音首字母)添加关注。

  2、打开微信,扫一扫: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