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一镇政府工作人员台风天跳河救起落水姑娘

来源:中国宁波网作者: 2015-07-16 15:03: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在7月12日“灿鸿”台风期间,象山县涂茨镇政府工作的黄兆侃和徐兴东去宁波办事,在奉化江口街道方桥村的地方,看见一少女跌落河中挣扎,黄兆侃和徐兴东两人奋不顾身下河救人。直到昨日,热心市民姚勇的爆料,才让大家知道当时救人那一幕。

  姚勇在电话中说,前天,他看到朋友徐兴东在医院打针治疗,便问怎么了,刚开始徐兴东说什么也不肯讲,在姚勇再三追问下,徐兴东方才讲起,是因为在奉化一条河中救人而感染风寒。

  昨天,记者分别致电徐兴东和黄兆侃两人,还原当时救人的惊险场景:

  当日上午10点多,象山涂茨镇政府的黄兆侃等四人开着一辆越野车到宁波办事,途经奉化市江口街道方桥村,虽然当时“灿鸿”已经差不多过去了,但方桥村沿边还是一片汪洋,水色泛黄,路上的水足有50余厘米深,已经看不到道路,只有隔离栏还露在上面。

  突然,驾驶员徐兴东和坐在前座的黄兆侃看见前方十几米远的一条河中有东西在动,刚开始还以为有人在游泳,但仔细一看,不对,那人只露着一个头和两只手在水面上挣扎。

  黄兆侃和徐兴东几乎同时喊,“河里有人!”

  徐兴东立即停车,和黄兆侃两人下车赶到河边,来不及细想,也来不及脱下衣裤,两人直接下了河。

  此时,河里的人距离河岸已经有四五米远,且旁边就是桥,桥都没在水中,栏杆也看不太清楚。“那人随时有可能被水冲进桥中,那样就真的危险了。”于是,徐兴东、黄兆侃两人手牵着手往前游。

  “当时感觉水下暗流涌动,而且水特别脏,旁边都是生活垃圾。我一米八的个头,下面还没踩到底呢。”黄兆侃事后还是后怕,“方桥是个低洼地带,每年台风都会积水,当时这个地方一片汪洋,而且下方就是奉化江,情况真的十分危险。”

  两人游到落水人的地方,一把抓住对方头发往岸上拖。此时,坐在车后座反应过来的县建设局黄轮月和奉化人李志伟已经站在岸上焦急等待。

  此时水流十分湍急,每游一步都十分费力。

  过了两三分钟,黄兆侃和徐兴东方把落水的人拉上岸,一看,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少女。此时,女孩已经没有什么危险,还能站着,但意识有点模糊,过了几分钟,女孩方才回过神来。

  一问才知,女孩是安徽人,和爸爸、妈妈等人在奉化打工,住在方桥村,因为爸爸腿受伤,所以她到菜市场买菜,路过桥边时,一个不留意跌落河中,她喊了几声救命,但周围也没人,她就这样一直在河中挣扎着。

  “你们真的太伟大了,下面水深两三米呢,最深的地方可就不知道了。”方桥村里跑出几个村民,看到女孩都说知道她家情况,并对黄兆侃和徐兴东救人的事交口称赞。后来,黄兆侃和徐兴东将女孩委托给村民,将她送回家中。

  全身都湿透了,黄兆侃和徐兴东等人也不去宁波,就地转向回了象山。回家不久后,两人都感冒了,因为当时急着救人,徐兴东的手机也进水报废了。

  “都是她运气好,也是我们运气好,都碰上了。当时也就两三秒的反应时间,哪里还顾得着考虑。别人遇到这个事也会这么做的,这没什么可以报道的。”电话那头的黄兆侃对记者说。

  为何姚勇要违背朋友意愿将这事告诉媒体?“如果再迟个30秒,那个女孩真的就没机会了。我们这个社会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呢。我是朋友我更要表扬他们,好人就要上报。”姚勇这样说道。□现代金报通讯员李先根记者郑振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