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老人做环卫工 临街商贩:不再乱扔垃圾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5-07-16 15:21: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成都商报记者逯望一摄影记者王效

  大爷辛苦了

  前日,网上出现了一条微博,一网友路过大元路时看到一个独腿环卫工并拍下照片,该微博引发网友点赞。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残疾环卫工叫邓贤国。50年前,邓贤国在工地被石头压断了左腿。7年前,新都新蜀环卫公司给了要维持生计、赡养老人的邓贤国一个岗位,如今,68岁的他坚持每天在大丰镇一段300米长的路边挪动拐杖,挥动扫帚,他坚强、敬业奉献的精神一直感动着一条街的商户和三轮车师傅,商家们说,自从老邓来扫街后,这条街干净了很多。

  电信营业厅营业员黄世勇:现在我们都不好意思往外面扔东西,就是扔垃圾桶,都要确定垃圾扔进去了才转身离开。

  小米手机店一工作人员:遇到搞活动时,很多气球爆了之后,会在门口残留一地,现在员工会把爆了的气球扫到一堆,再扔进垃圾桶。

  三轮车师傅廖国民:有一次弹出了一个烟头被老人看到了,看到老人拄着拐杖,觉得真的对不起人家,很丢脸。

  他怎么会当环卫工?

  环卫公司:想让老人有一份收入

  扫完一段路后,坐在药房门口休息的邓贤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年腿被压断之后,他在安岳县老家做了40年的裁缝。后来,妻儿相继到成都打工,年迈的父亲也被弟弟接到成都照顾,自己一个人留在老家。2008年,为了和家人在一起有个照应,他也带着缝纫机到了成都,“做了几天裁缝,感觉坐久了身体不适,于是找了一个能够走动的环卫工作。”

  新蜀环卫公司管理员邓先英回忆,当年邓贤国被另一家环卫公司辞退之后,他的妻子找到了公司,说不想让丈夫没有收入,想当环卫工挣点钱,“人家人残志不残,公司也想让老人有一份收入,于是让他来试了两天,老人干起来没有问题。”其实早在2013年,经过地方上的层层推荐,邓贤国就获得了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证书,近几年来,对他爱岗敬业的报道一直没有断过。

  他扫的不是街,是心

  300米道路大爷扫一遍要半个小时

  昨日清晨,新都大丰镇的天还没有亮,邓贤国就出门了,他要赶在车辆稀少的时候,到大元路主道上清扫垃圾。天下雨了,他戴了顶草帽。

  邓贤国负责大元路约300米的单边路段,车行道、人行道都是他的,他的任务,就是不能让地面上出现任何一点肉眼能够看到的垃圾。300米的距离并不远,但对他来说,拐杖挪一下,他才能往前走一步。

  把拐杖夹在左臂腋下,腾出左手拿住簸箕,右手将垃圾扫进簸箕,再把簸箕换到右手,左手拄拐继续往前走,邓贤国每天都会重复着这个动作。昨日的工作要麻烦一些,因为路边每隔一小段就是一块过夜的积水,他将扫帚对着排水槽的方向,不停地往前推,推几下往前挪几步,可惜拄拐行走的速度还赶不上积水倒退的速度,因此推了一遍,又要返回原来的位置,再推一遍。反复几次,累得他气喘吁吁。

  “现在扫了还要积水,你等雨停了再扫嘛。”一位三轮车师傅劝邓贤国,邓贤国说,“先扫一点,要不然越积越多。”

  积水加上零星的垃圾,昨日邓贤国扫完一个单边足足花了半个小时。他说,没有积水的时候,路面上最多的垃圾就是烟头,“这东西个头小,不容易发现,而且很分散,所以扫起来很麻烦。”

  上午9点,主道上车水马龙之时,邓贤国进了辅道。对于这种拄着拐杖扫地的方式,他自称早已习惯,对他来说,扫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注意自身的安全,他唯一的方式是,“把车辆盯到。”

  街边店铺员工:

  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

  在邓贤国负责的大元路300米路段上,有8家商铺。昨日,邓贤国经过一家移动营业厅时,一位营业员把一个纸箱拿了出来递给了他。“我拿回去可以卖钱,他们都知道。”

  在新蜀环卫公司管理员邓先英看来,邓贤国负责的这段路能够保持清洁,除了老人认真负责之外,沿街店铺自觉爱护卫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昨日,记者挨个走访了8家店铺,原来,对于邓贤国老人,每家店铺的工作人员都很熟悉,“说实话,以前店里面的传单,经常胡乱地往垃圾桶边扔过去,经常散落在地上,后来看到这位老人拄着拐杖在扫地,我们都不好意思往外面扔东西,就是扔垃圾桶,都要确定垃圾扔进去了才转身离开。”电信营业厅营业员黄世勇说。

  少扔垃圾,爱护卫生,也就间接减轻了老人的工作量,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这是沿街店铺员工共同的看法。

  邓贤国扫地的路段上,有两个路口,这里停了很多拉客的火三轮,师傅也是他的熟人。“七、八年了,每天都看到他在路上扫地。”三轮车师傅刘登勇说。邓先英说,以前邓贤国没有来时,路边的三轮车所到之处,都是一地的烟头,老人的到来的确让这个状况得到了改变。三轮车师傅廖国民笑称,有一次弹出了一个烟头,被老人看到了,“你弹得远哦。”廖国民说,当时听到这句话,再看到老人拄着拐杖,觉得真的对不起人家,很丢脸。

  从那次起,廖国民习惯了不再乱扔烟头,烈日当头时,他甚至让老人在他三轮车里面躲避太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