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所三个人的学校:一个老师一个学生一个门卫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馨馨 傅芳芳 汪学斌 2015-07-17 07:06:00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上半年学期的结束,永嘉县鹤盛东皋小学霞家岙校区六年级学生李正浩毕业了,也意味着这所偏远山区的学校,有可能结束78年的办学历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场简单的升旗仪式: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和一个门卫,三个人庄重地站在简陋的教学楼前面的草地上,唯一的学生李正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和旁边两位两鬓斑白的长者,最后一次面对国旗庄严敬礼。

  随着今年上半年学期的结束,永嘉县鹤盛东皋小学霞家岙校区六年级学生李正浩毕业了,也意味着这所偏远山区的学校,有可能结束78年的办学历程。

  从120个学生到1个学生 78年老校面临消亡命运

  在过去的3年里,东皋小学霞家岙校区就只剩下“三剑客”: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和一个门卫兼保安。平日里上午8点,学生李正浩来到只有他一个人的教室,开始一天的卫生打扫,然后掏出课本复习前一天的课程。8点25分,老师周志浩来到教室,检查李正浩的作业。8点30分,铃声响起,这个三四十平方米的教室里开始传出授课声。一人讲一人听、一人问一人答,周志浩跟李正浩就这么度过一天6个小时的课程。

  记者了解到,“霞家岙校区”也曾是“名校”,距今已有78年历史,它的前身是霞家岙学堂,由篷溪村革命烈士谢庆生(又名谢用钦)于1937年9月创办,以办学为掩护发展地下党员,同时对附近村庄进行招生教学。1965年正式称霞家岙小学,1988年,教育局拨款进行改建,建成了现在占地约3亩的一幢7间3层教学楼,一层、二层各有3个班级,三层为老师办公室。

  据悉,学校以前学生也是挺多的,在1995年还在实行五年制教育时,该校有120个学生;2008年时学校里还有6个班级80名学生;2011年就只有3个班级34名学生了;到了2013年上学期,学校只剩下3名学生,而其中两个学生毕业后,2013年下学期全校就只剩下李正浩这一名学生。而今年“小升初”升学考试结束,李正浩也走了,该校便没有学生了。

  那么为什么学校里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希望去环境好一点、师资优一点的学校念书,所以学生一个接一个走了。”周志浩说,而唯一留下的李正浩,是因为家里没条件给他上更好的学校,父母离婚,不管他,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又中风卧床。

  记者联系了李正浩的爷爷,他告诉记者,周志浩老师和他家人都是好人。自2013年学校只剩正浩一个学生之后,周老师与他爱人格外关照正浩,他爱人平时接送周老师时会一同将正浩带上,还经常来家里看望正浩爷孙。李爷爷说,家里条件有限,下半年不打算再继续上学了。

  守了27年的岗位

  或许就要说再见

  “现在一个教室只有一张桌子,一个讲台,一块黑板,就这样每天一对一给学生上课。”说起这些年在东皋小学霞家岙校区的日子,周志浩无奈又心酸地告诉记者,“学校配了一台电脑,但是我不会用,也没办法教学生。”

  周志浩说,他是1988年9月开始教书的,之前他在永嘉第六中学读书,还没毕业就出来工作了,这一教,就是27年。

  2006年9月,周志浩不幸中风,这次中风导致他右手无法使力,甚至日常生活起居、上下班都不是很方便。他的妻子除了要照顾他日常起居外,还要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送他来学校。周志浩家住在岩头镇周宅村,每天上班来回,骑车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每天中午他都一个人在学校煮点面条吃。

  “自从中风之后,右手不能写字,我就开始练习左手写字给学生上课。学校以前有6个老师,后来分别都调到瓯北、上日川等学校,剩下我这个‘伤兵’,去哪都不太方便。况且学校还有学生,所以我就留下来了。”周志浩说。

  问起下一步该怎么办时,周志浩说,如果下半年还有学生来报名,他就继续教书,但是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如果实在没有学生,他准备去医院做康复治疗,但是一个月2万块的治疗费,让他有点顾虑。

  永嘉教育局:

  只要有生源就会配教学设备

  为什么只剩一个学生的学校还能继续上课?永嘉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忠德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个学生,县教育局都会给学校配好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凡是生源低于150人以下的学校,都会发放2倍生均公用经费,以保障学校正常运行。”陈忠德说,从2008年开始,县里就发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定,现在每个村里最好最大的建筑物一般都是学校。

  记者了解到,霞家岙小学现象不久或将在岩头镇表山中心小学上演。据悉,“小升初”考试后,表山小学有6名学生毕业,学校只剩7名学生。而据确切消息,7名学生中,在下学期有4名要转学,届时只有3名学生了。

  目前,该县生源剩下30多个、40多个、50多个的山村小学还有十来所,生源过少的学校带来一笔很大的教育支出。为什么不进行撤扩并,更好地运用这笔教育支出?陈忠德说,根据教育部门文件,学生要就近入学,只要有一个学生,县教育局会尊重村民意愿。不过陈忠德也认为,没有规模的学校多少都会影响教育质量,学生缺少学习氛围,会对学生的成长带来一定影响,所以教育部门尽量帮助学校配好教学设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