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与阿里巴巴签约村淘项目 将实现电商村村通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张睿 黄剑萍 王余余 2015-07-17 09:07:1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平阳县和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农村电子商务合作意向协议,共同启动村淘项目。该项目将在两三年内,实现当地电商购买村村通,并为上网贩卖农村产品打下基础。该县成为我市最早启动村淘的地区之一。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电子商务发展数据显示,平阳电商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21位。在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该县获2014年度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但城乡电商发展水平不均衡,尤其是农村物流配送难题,是制约当地打造网络经济“一号新产业”的瓶颈。

  该县商务局局长姜海哨介绍,村淘项目计划在当地设立由阿里巴巴派驻人手运作的运营中心,成为农村淘宝商品在县级的仓储中心,通过物流公司配送进村入户。目前,这一运营中心已选址乔治白新厂区,正在进行装修。等农村电商购买配送链成熟,下一步再由阿里巴巴协助发展网上销售农产品和商品。

  在本地招募全职合伙人,是村淘的关键。他们必须是平阳人,懂电脑操作,年龄低于40岁,优先考虑熟悉农村情况的返乡大学生和待业青年。阿里巴巴将为他们提供2000元到3000元的保底月薪,再加上提成和业绩考核。这些村淘合伙人自行选择办公和仓储地点,负责为周边村民上网代购、代缴水电费、将所购商品送入农户、指导村民开设网店等工作。阿里巴巴将在下月招聘首批30位合伙人,一人一村,到年底将队伍扩大到百人百村,在明后年实现农村全覆盖。

  阿里巴巴将在两年内投入3000万元支持平阳村淘,县级财政也将投入超千万元予以支持。相关县级部门以物资技术等方式进行配合,比如电信部门为合伙人配备手机,邮储提供电脑、POS机。等村淘进入到网上销售阶段,该县还将指导农村成立网络销售合作社,为贩卖商品把关质量,树立平阳村淘品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