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唱出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7-17 09:14:27
核心提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许多地方重现了绿水青山;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推进,许多农村出现了文化集市;随着此起彼伏的村歌响起,许多乡村增添了靓丽风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许多地方重现了绿水青山;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推进,许多农村出现了文化集市;随着此起彼伏的村歌响起,许多乡村增添了靓丽风景……

  过去,农村无疑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现在,农村则成了都市人们的新向往。也许是时常堵车又堵心,都市人成了“堵死人”;也许是时常雾霾蔽日遮天,都市人连吸一口新鲜空气都是一种奢望。因此,乡村那一片湛蓝的天,那一口新鲜的空气,就显得尤为珍贵。

  人是自然之子,回归自然,既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觉悟。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居住在农村,都有享受文明、改善生活的权力。但一味照搬照抄城市模板建设乡村,钢筋水泥,高楼林立,千篇一律,何美之有?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念来轻松,诗情画意。仔细品味,分量很重。大开发大建设的“指挥棒”在大江南北挥舞了几十年,城乡各地到处是工地,许多美丽乡村深受其害。绿水不再,青山已改。村不像村,城不像城。尚不知还要几代人用健康为“GDP”买单!难怪这几年鲜闻“谁不说俺家乡好”了。

  理想中的美丽乡村,应该是满眼的绿野平畴,满鼻的泥土芬芳,不时传来鸡鸣犬吠。晨光之中,鸟语花香。落日时分,炊烟袅袅。竹林松涛,蝉鸣谷应。就像陆游诗云:“柴门入幽梦,落日乱蝉嘒。”

  民俗专家认为,村歌,不仅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行为,更会形成明显的文化标识。我想,只有努力把各自乡村建设好,富有特色,山好水好人更好,才能唱响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村歌。

  敬启

  《老生新谈》,一周一期。春秋两度,已满百数。虽非珠玑,但出肺腑。时过境迁,皆成云烟。唯有感激,没齿难忘。今日谢幕,躬身道别。心有灵犀,不必多言。祈愿世间,顺和安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