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好网民:三年如一日行动着的大饼哥和队友们

来源:中国宁波网作者: 2015-07-20 15:50: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抗击台风“灿鸿”行动中,四明户外救援队队员在积水严重的新芝社区进行公益救助。

在刚刚过去的抗击台风“灿鸿”行动中,四明户外救援队队员在积水严重的新芝社区进行公益救助。

在刚刚过去的抗击台风“灿鸿”行动中,四明户外救援队队员在积水严重的新芝社区进行公益救助。

  --在“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的建队三周年纪念日,没有蜡烛,没有蛋糕,但救援队的创始人“大饼”却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留下了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话语。

  “多年后,我们依然坚守着当初入队时的誓言”

  你可能听过他的网名——“承欢的大饼”,但却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什么。“大饼”是个80后,也是“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微博名: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双闪车队”的创始人。多年的户外从业经历,让他具备户外救援的专业技能。

  2011年8月7日,是台风“海葵”登陆的前一晚,风雨交加,公交站、火车站的很多人无奈被困。

  也就是在这一天,大饼哥的微博火了,但准确地来说,火的只是其中的一条微博。

  “@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全队待命。同时台风这几天大家如遇到我车,招手即停只要顺路或附近,都将给予免费帮助。”

  短短的时间内,这条微博被转发、被扩散。就在这样的晚上,一群身着印有“宁波户外救援”蓝色T恤、开着私家车打着双闪灯的志愿者,把滞留在车站的乘客们一一送回了家。那一夜,甬城出现一个新名词“双闪志愿者”。

  大风大雨袭击甬城,小小一条微博聚集的“双闪志愿者”,却用爱温暖着甬城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台风“鸿灿”影响宁波期间,正值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建队三周年,大饼也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了在这次抗击“灿鸿”过程中,队员们努力救援的一个个画面。据悉,今年救援队出动了橡皮冲锋舟前往低洼积水地。小e在“大饼”发出的图片中看到,救援队员们或帮积水处抽水、或抱着小孩过积水、或用冲锋舟载居民过水,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大家。

  这不,喜欢在微信朋友圈来两句的大饼也写到:“我队逐渐从简单的劳力志愿成功转向了预估、研判再结合实情出动的专业民间志愿救援力量。”

  “我高调地对所有人说,我们的队伍是值得骄傲的”

  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建队以来,队员们多次主动伸出援手,帮助抗击台风“海葵”“菲特”;援驰云南彝良,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城市走失驴友;带失独老人游东钱湖;提供宁波火车站春运保障服务等多项任务,无时无刻不向人们传递着“爱心,责任,奉献”的精神。

  小e发现,大饼“火”的微博还不止一条。“路过石碶的一个火车票销售点,这些在寒风中排队的人只为一张回家的车票。如果您有时间,请报名加入到我们@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春运献爱心,送温暖的行动中来。” 2013年1月25日,大饼哥在微博上发出了倡议。

  从那一天起,宁波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就忙碌在每一个春运期间的寒夜里。他们为车站售票大厅里正在排队购票的外来务工者们送上免费热粥和姜茶等,将近半个月夜夜忙到凌晨却毫无怨言。救援队公益车队在火车站,还免费接送了当日最后班次的旅客回家与家人团聚。

  “小时候书没读好,长大后人还算做的凑合”

  大饼哥在微博上是个热心人,但他总说自己做这些没什么。这一点是在小e翻遍了他100多页的微博后,感受到的。

  “机场高架由南向北,栎社上行匝道,一小车撞护栏,通行车辆靠左行驶,注意避让。”

  “多车相撞,这样的雪天过桥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宁可慢,还有不要紧急制动。”

  “早上开车过灵桥,路面有冰雪,交警、城管在组织除雪,停完车,现在去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地方,队友们有空的也可以过来,队部楼下有铁锹买。”

  ……

  大饼哥说,自己小时候书没读好,长大后做人还算凑合。但他如今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诉说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救援队队友们的日常,传递着点点善意的温馨提示。他更是用自己平淡的只言片语发动着大家一起来做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用行动努力帮助着每一个受困的人。

  (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张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