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学生揣50元过10天 卖点子“扫”来3000元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 周倩 刘忠 王明月 2015-07-21 07:19:22
核心提示:另外,他们还有一项特殊任务:要尽可能多地赚钱,并在活动结束时全部捐献给当地有需要的人。
查看评论
卖包子的大学生

  温州网讯 温州医科大学的16名90后学生,日前赶到深圳,他们将靠每人50元的启动资金,在没有家人照料的异乡度过整整10天。另外,他们还有一项特殊任务:要尽可能多地赚钱,并在活动结束时全部捐献给当地有需要的人。这样一个现实版的“极限挑战”,他们能顺利完成吗?

  为了省钱

  一个面包4人分着吃

  7月12日23点55分,温州医科大学的16名学生怀揣着每人50元的启动金顺利抵达深圳。由于他们参加的是学校组织的“飞鹰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所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飞鹰”。找到一家简陋的青年旅社后,飞鹰们首先要面对的便是一天15元的住宿费。在异乡的第一夜,他们辗转难眠,从次日开始,他们必须在10天内争分夺秒地设法赚钱,否则一日三餐都将没有着落。

  飞鹰们来自不同专业,有学医的,也有学管理、学日语的,然而在一个陌生城市,大学所学的知识是否能让他们吃饱喝足?

  对于这群90后飞鹰来说,虽然他们早有准备,但现实的残忍却来得这样直接。炎热的三伏天里,是用2元钱去搭乘公交还是用来买矿泉水,这对他们来说,是个问题。曾一掷千金外出旅游的他们,此刻,却不得不将2元钱用来买矿泉水喝而去承受数十公里的步行。“从来没有想过2元钱的面包竟然这么好吃,一个面包4个人分着吃,既心酸又很温馨。”经过几日的饥饿折腾,一名飞鹰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以前只吃包子如今卖包子

  做创意策划则至少赚三千元

  接下来的几天,飞鹰们陆续步上了正轨,他们有的找到了当餐厅服务员的兼职,有的兼职去送饮料、卖水、卖冰棍儿,有的还卖起了包子……两三天下来,飞鹰们不仅能靠兼职活下来,而且还略有盈余。

  凌晨4点,天还没亮,飞鹰万贺已经起床开始洗漱,然后步行50分钟来到一间包子铺,这是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卖包子。这份兼职得益于好心的老板娘,老板娘得知他是出来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后,便让他在铺里做帮工。只吃过包子但没卖过包子的万贺终于体会到了伸手取包子时烫得发麻的感受。包子虽然很香,但自己却舍不得掏钱来买。

  第三组的成员钟少一在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找到了发传单的工作,他没想到自己一直瞧不上眼的工作现在竟然成了自己的救命稻草。该公司要求每人一天发500份传单,外加10个微信服务号的注册量。

  颇具创意天赋的90后飞鹰又岂会安于机械式的派发传单呢?钟少一透露,经过几天的派传单作业后,他们帮该公司策划了一种新型宣传方式,即在人流较多的地段,定点设置摊位,来往路人扫二维码关注公司微信即可领取赠品。经过三四天的谈判,他们于昨天跟该公司成功签约,将从今天起正式实施。从简易派传单的兼职到一条龙式的宣传合作,钟少一团队前进的这一大步,将帮助他们至少获利3000元。“与社会的接触,让我们知道创新创业的重要性,这也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起到引导作用”,钟少一表示。

  已赚得3500元

  将捐赠外来务工者子女

  记者联系上了随行工作人员吴群帆,她告诉记者,截至昨天,深圳行的飞鹰们已赚得3500多元,我们还有一些创新性的小创业项目,这部分收益较为弹性,目前还很难估计。“本月22日我们将结束全部任务,23日打道回府,这10天的劳动所得我们将全数捐给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子女、贫困大学生或身患疾病的深圳市民等,具体捐助对象仍在进一步商讨之中。”

  吴群帆透露,此次活动还创新性地安排了一个特殊任务,飞鹰们在打工的同时,还将不定期撰写“深圳城记”,活动完成后将公布于相关平台,并希望以此内容募集社会善款,所得同样将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