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调研网络经济 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7-23 07:30: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专题调研网络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以产业集群为依托,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创新为动力,以网络企业为主体,以人才支撑为保障,推动网络经济爆发式发展,为温州实体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以来,我市网络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42.1亿元,增长34.27%;居民网络消费额237.9亿元,增长40.11%,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消费额均居全省第三。5月份,我市荣获创建国家电商示范城市20强称号,电子商务服务指数和发展指数分别位居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第6位和第16位。

  陈一新和副市长胡纲高一行,来到鹿城区聚商盟电商园,考察电商企业发展情况。温州联欣科技有限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从10名员工迅速壮大至400余人的团队,为近3万多家企业提供电商服务,成为全省电商服务类10强企业。陈一新考察了解公司发展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细问企业对党委政府扶持发展网络经济的意见建议。当企业负责人谈到现在企业发展受制于人才时,陈一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好好研究引才、留才的问题,注重分类扶持,研究出台一系列管用的政策,让企业更好扎根温州发展。他勉励企业要继续依托温州产业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久,成为电商行业的“新标兵”。

  走进永嘉县西岙“淘宝村”,这里150多户村民开出了600余家网店,村民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作为全国首批“中国淘宝村”,该村依托桥下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产业资源,加快电商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商交易额达8000万元,增长29%。陈一新进村入户,看网店发展,问销售收入。村里的大学毕业生邵孙平,回村开办的网店年交易额达500万元。他告诉书记,自己利用专业知识设计生产专利产品,在网上销路相当不错。陈一新听了后说,技术创新和网络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两只翅膀”。要同时发挥好“两只翅膀”的作用,让实体经济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在“淘宝村”,陈一新还实地察看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网点建设、电商文化礼堂,走访夫妻创业网店、龙头电商企业等,了解村民在发展电商中的困难与问题。他叮嘱永嘉县干部要注重政府搭台,加强对农村电商大军的知识技术培训,从点到面推进一批“淘宝村”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真正激活农村经济,拓展农村群众创业致富渠道。要注重规划引导,在生产物流的规模化、销售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动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陈一新强调,实施信息化战略是温州赶超发展的新机遇、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发展网络经济是实施信息化战略的主战场,是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发展“众创经济”的重要孵化器。要充分认识发展网络经济在温州转型发展、赶超发展中的特殊地位作用,把网络经济作为实施信息化战略的具体抓手来推进,努力获得新经济时代的更多发展红利,为加快赶超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陈一新强调,要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加快“电商换市”步伐,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在集聚发展上下功夫,加快规划建设各类网络经济发展平台。要紧跟信息时代步伐,深入研究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抢抓先机发展网络经济新业态。要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为网络经济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切实优化网络经济发展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