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惊现神秘“悬棺” 逾百年历史竟未腐烂

来源:温州商报作者: 2015-07-27 06:15: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7月27日讯作为一种古老的葬俗,充满神秘色彩的“悬棺”,曾在我国多地出现过。陡峭的崖壁间,悬棺到底是怎么放上去的,何人放上去,又为什么要放上去,谜底至今仍未完全揭开。

  近日,有市民报料,位于泰顺的竹里也发现了“悬棺”。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与其他地方相比,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其中一口当地村民口中至少有上百年历史的“悬棺”,在湿漉漉的穴洞内,竟看不出明显腐烂迹象。

  已发现悬棺不少于5具

  记者从泰顺竹里社区出发,车子沿着狭小的盘山公路,绕了一个又一个弯,穿过一片片竹林,仿佛突然进入世外桃源,整个视线开阔起来,脚底梯田成片,田里鲜花盛开。

  这便是发现“悬棺”的地方——一个名叫后坑的村庄。在当地,已经发现的“悬棺”有两处,均位于山涧边上的崖穴内,伴随着哗啦啦的流水声,这些不知何时陈放于此的棺木,让一代又一代村民疑惑:这些棺木到底是怎么放上去的,何人放上去,又为什么要放上去?

  年过五旬的村支书刘行贱说,从他记事开始,这些棺木便在了,远远望去,让人感到毛骨悚然。小时候,一个人根本不敢靠近,看见了,都要远远避开。

  “一开始,我们还不确定,棺木到底是不是空的,有一次,一个村民壮胆用镰刀撬开棺材盖,发现里面是白森森的骨头。”村民刘可培说,打开棺木的村民后来患癌症过世了。

  在后坑村,“悬棺”的事情,几乎人人知晓。一些村民说,那时候,竹林没有如今这般密集,有时,在山间耕作,抬头便可以看见棺木,能明显看到的“悬棺”不会少于5具。由于“悬棺”位置险要,再加上发自内心的畏惧,没几个人主动靠近。

  而如今,疯长的荆棘及竹子,将棺木遮得严严实实,让“悬棺”更加神秘。

  至少百年历史棺木竟未腐烂

  在刘可培带领下,记者穿过荆棘及竹林,攀上了几乎成九十度的山坡,小心翼翼地摸索到一片湿滑的山涧边上,一条瀑布在半山坡的底部形成了水潭。

  只见水潭旁边一处天然形成的崖穴内,一具棺木端端正正地摆放着,旁边还有数个盖着盖子的陶瓮。从穴顶挂下的藤条,有成年男子的手臂般粗。

  “我小时候听爷爷提及,他小的时候这口棺木就在了。”刘可培说,如果他爷爷现在还在世,已经120多岁了。据此推算,这个棺木的历史不会少于100年,棺木的样子看起来像是杉木打造的。

  刘行贱亦告诉记者,村里90多岁的老人也纷纷表示,在他们小时候,这口棺木就在了。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棺木除了表面上布满绿苔,居然没有明显腐烂迹象。

  不过据一些村民分析,以前人们都会用桐油及石灰等对棺木进行专门处理,这样能让棺木保存更长时间。

  而在距离该处两公里多外的另一个山坡上山涧旁,也有一处天然形成的崖穴,这个崖穴要相对大很多。由于所处位置陡峭,记者难以靠近,远远望去,能看见的只有四具棺木,这些棺木看起来要明显破旧许多,棺木旁边,同样有数个密封的陶瓮。

  两处“悬棺”旁边,均没有任何碑文或其他文字记载,也没有陪葬物。

  神秘悬棺或源于畲族习俗

  “在当地,一般过得去的人家,有亲人过世后都要修建墓地。”刘可培推测,这些“悬棺”的主人可能系穷苦人家,没有资金做坟墓或者发生其他变故,所以索性直接葬在崖穴内。

  不过,也有村民认为,棺木所处的位置十分陡峭,要放进去,肯定得很多人一起使劲,而这些费用,肯定不是穷苦人家所能承受的。

  而记者了解到,泰顺毗邻福建,福州地区畲族古时有悬葬之俗。悬葬又称岩葬,通常的葬法有2种:一是将盛有骨灰的陶瓮置于高处的石洞和石穴之中,外叠乱石遮挡。二是在山上的半崖处挖掘土洞,将棺木置于其中,洞口用石块和泥巴封堵,过三年或更长些时间取骨(个别还采用焚烧)装于陶瓮,然后移葬他处。

  会不会居住在后坑村的村民,沿袭了畲族的习俗?

  按照刘可培的说法,他们祖上是从文成一带迁来的,至今已经有六七百年,在他们祖上过来前,后坑是一片荒蛮之地,并无人居住。

  刘行贱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目前有300多人,大部分姓刘,且均为汉族。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前也没有。蓝和雷是畲族常见的姓氏,他们村里族谱内,关于雷和蓝最近的记录出现在160多年前,有姓雷的和蓝的人上门做了女婿。

  村民欲打造观光旅游景点

  记者从当地一些村民口中得知,他们过去殡葬方面的一些习俗,有些类似畲族做法。

  在当地另一刘姓村民记忆中,他爷爷过世时,家人将爷爷入殓后,按照当地习俗,将棺材放到专门搭建的小屋内,放了三年,然后,叫来“先生”,将棺木打开,然后,按照从脚到头的先后秩序,将人骨一一取出,装入陶瓮内,再埋入坟墓。

  “后来实施火化,都没有这么做了。”该村民说,过去习以为常的做法,现在让人觉得十分新奇。

  近年来,通过口口相传后,许多人为看一眼悬棺,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来。

  这让刘行贱意识到,“悬棺”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景点。

  在当地一些年轻人口中,兴奋地传递着这样一个成功案例:去过武夷山的人,都会对武夷山的碧水丹青、绝美武夷风韵赞叹不已。而“悬棺”文化则是其独具特色的一种。

  如今,村民集资150万元,正在修建一条通往悬棺的游步道,并在附近一些梯田内,种满鲜花,打算围绕“悬棺”打造观光景点。

  而记者注意到,除了泰顺,永嘉西源梅坦村陶姑洞附近也曾发现过葬在悬崖上的“悬棺”,与泰顺“悬棺”稍显不同的是,永嘉这边的“悬棺”,洞口有明显用石块垒砌过的痕迹。“悬棺”发现后,一度引起了永嘉旅游部门的注意。

   >>>相关链接:

  悬棺葬如何产生

  目前已经发现的悬棺葬,葬地的形势各异,归葬的个体方式也略有差别:或于崖壁凿孔,椽木为桩,尺棺就置放在崖桩拓展出来的空间;或在壁上开凿石龛,尸棺置入龛内;或利用悬崖上的天然岩沟、岩墩、岩洞置放尸棺。

  对于悬棺葬的产生,有人说,古人施行悬棺葬的用意,是为了“死不落土”。相反,有人认为悬棺葬正是落土葬习俗的自然发展,具体而言,它与新石器时代的土葬墓有密切关系。悬棺岩洞墓的出现,实质上是把深入地下的洞室及其棺木抬升到高岩洞的变化。

  还有人认为,悬棺葬与史前原始民族实行岩居有关,是人们洞处穴居生活的反映。人们生时既然住在岩洞里,死后当葬回原处。亦有人认为悬棺的形成实际上与战乱和科技水平有关,并无什么其他复杂的原因。但驳难者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资料表明这种葬俗的形成是与战乱有关。

  也有人认为施行悬棺葬是“孝道”的表现或是为了追求吉利。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纵观悬棺葬遗存的分布,几乎都在临江面水的悬崖绝壁上,表现出行悬棺葬的民族都具有“水行山处”的特点,而葬具形式则以船形棺和整木挖凿的独木舟式棺材为主,满足祖先在幽冥中的生活需要。至于将棺木高置于陡崖绝壁,则是尽量避免人兽或其他因素对尸骸的伤害,这样才能使祖先的灵魂得到永久的安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