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82岁大妈走丢 杭台两地接力帮她回家

来源:浙江新闻作者: 2015-07-27 14:44: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老胡52岁,天台人,来杭做生意十多年了,现在住在中山南路附近。

  老胡的爸妈年纪都蛮大,爸爸88岁,妈妈82岁,以前都在老家种田,后来年纪大做不动,老胡就把他们接到杭州,老胡还有三个姐姐,都在杭州做生意。

  老胡的爸妈一辈子种田,身体都蛮好,只是去年开始,胡妈妈记忆力严重下降,越来越像小孩子。老胡每天下班回家,都要陪妈妈聊天,有时候母子俩的对话经常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比如,前脚刚吃过饭,胡妈妈后脚就跟在儿子后面,拉他衣角,叫他快点去做饭,说她肚子饿了。

  还有一次,她突然问老胡,你是谁?你为什么在我家?我儿子去哪儿了?弄得老胡哭笑不得,假装生气板起脸孔,我就是你儿子啊,亲生儿子你都不认得了?胡妈妈一听,像女伢儿似的手指绕绕脑袋上的白发,也板起脸孔严肃地说,不许瞎说!你才不是我儿子,我儿子才20多岁,哪像你你这么老……

  老胡想,难道妈妈现在只记得我20多岁的模样?她脑子里现在还能记得哪些东西?

  23日早上7点多,正在重庆出差的老胡接到家里电话:妈妈找不到了。

  妈妈去哪儿了?

  老胡心里很急,重庆的事还没办完,就马上往杭州赶。

  老胡家门前是个空旷院子,出了院门就是中山南路,胡妈妈平常基本不会一个人出门,顶多早饭前在门前街上转转。

  这天清早,马上要吃早饭,胡妈妈突然说想去河坊街转一圈,家人说快吃早饭了转一下下就回,胡妈妈应了一声走出院子,过了半个小时还不见人,全家人出去找,怎么也寻不见,估计是走得远了些,认不得回家的路。

  老胡回杭州路上,不停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十几个人一齐出动,在家附近找了好几个小时,还是没有消息。

  胡妈妈以前每次出门,胸口都会挂一块牌子,写着她的名字杨x花,还有家人手机号码,可是那天,胸牌忘在家里,没有带在身上。

  就在全家人苦苦寻找的时候,老胡的三姐突然接到湖滨派出所的电话,说有人把你妈妈送到所里来了,赶紧过来认一下。

  三姐马上派儿子跑到湖滨派出所,一进警务室,两个民警正陪着一个老太太吃中饭。

  外孙一看,确实是外婆,长长出了一口气,赶紧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不过外婆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外孙,还问民警,这个小家伙是谁?老人这一问让民警也对这个外孙起了疑心,后来解释半天才确认这个真是外孙。

  胡妈妈怎么去的派出所?

  民警说,是个好心路人打110报的警。

  好心路人姓俞,和老胡同岁。

  老俞说他当时骑电瓶车去浙医一院,路过解放路农行门口等红绿灯,见一个老太太在慢车道上,来来回回折返好几趟。老俞家里也有老人,就上前问了一句,是不是迷路了?老太太点了点头,老俞赶紧把车停在路边,问老太太姓什么,家住哪里。老太太说了很多,都是方言,老俞几乎全没听懂。

  老俞问老太太,要不要找警察帮忙?老太太点了点头,老俞就打了110。十分钟不到,民警来了,把老太太接到湖滨派出所。

  老太太到了派出所,还是一口方言,值班民警谁也听不懂,后来通过口型和口音,才总算弄懂了两个字——天台。大家猜测,天台很可能是老太太的老家。

  于是赶紧在派出所找谁是天台人,正好有个特勤小伙,名叫贾俊,是天台人。贾俊生在天台,自幼喜武,后来在河南武校学过5年拳击散打,校运会还拿过57公斤级拳击亚军和60公斤级散打冠军,凭着这个特长应征进的警队。

  贾俊赶到,和老太太用天台方言聊天。贾俊问,您怎么来的杭州?老太太说,跟别人的车子来的。贾俊又问,儿子叫什么名字?手机号记不记得?老太太想了半天,说不上来。

  贾俊又问老太太,自己名字叫啥,老太太又想了一会,只记起自己姓杨,名字最后一个字是“花”,中间那个字想不起来了。她又说记得自己年龄,82岁了,但具体出生月份日期又不记得。民警去公安内网搜索,看最近有没有走失老人的报警,但全都对不上。

  那边贾俊继续艰难地跟老太太聊天询问,又过许久,老太太总算又想起来,自己的老家是天台县,村子叫,水竹湖村。

  贾俊的爸爸就在天台县,他马上给爸爸打了电话,问天台是不是有这么个水竹湖村?

  贾爸爸说,村名字听说过,和我们在同一个镇子,不过没有去过。

  贾俊就跟爸爸讲了杭州老太太的情况,问他能不能帮忙去找一下,看老太太家里还有没有人。

  贾爸爸听儿子说是工作,帮忙给走失老人寻找亲人,马上放下生意不做,大热天骑上电瓶车出发。

  贾爸爸从镇上开始,一路打问过去,找到了水竹湖村。进了村,因为只知道“杨”和“花”两个字,又是挨家挨户地问过去。

  过了两个小时,贾爸爸终于打听到,水竹湖村确实有个老太太叫杨X花的,贾爸爸又找去问隔壁邻居,总算有个邻居手里有老太太女儿的手机号码,他马上打电话报给儿子,这才联系上了胡妈妈的三女儿。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老胡家,大厅里坐着的两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一个是胡爸爸一个是胡妈妈。胡爸爸搀着老伴连忙站起,自从前两天老伴突然走失,胡爸爸心里急得不行,好不容易找到了,心里再也放不下,这两天两人寸步不离,同个屋里都手拉着手。

  老胡紧挨妈妈坐下,“妈妈,下次不要再乱走了哦!”

  胡妈妈看着儿子,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又哈哈笑了起来。老胡又问她,你都82岁了,很老了……胡妈妈突然清了清嗓子,连续辩解道,“我不老,我不老。”

  老胡摸了摸妈妈的胸牌,若有所思地说:“这种牌子还是不保险,下次要给她买一个GPS手表,卫星定位的,这样就能放心些。”

  老胡还说,妈妈回到家,一个劲儿地夸派出所民警。他们一家商量过了,明天打算给湖滨派出所送面锦旗去,“记者同志,你说我锦旗上面写点什么好呢?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呀。”

  据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