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座产业新城:两大省级集聚区等承接大项目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7-28 07:23:00
核心提示:瓯江口沿海地带正在规划建设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分别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城在不断扩大,城市区域的拓展,所供给的土地等资源,无疑给温州的各类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契机。

  有了空间,温州的产业布局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我市除了两大产业集聚区,可以搭建产业发展的大平台以外,去年,还颁布了“五一0产业培育提升工程”指导意见,对全市的五大传统产业进行新规划,同时还新纳入了10大新兴产业,谋划赶超发展新篇章。

  两大省级产业区落户温州

  瓯江口沿海地带正在规划建设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分别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瓯江口主打临港产业、新能源产业,浙南集聚区则以交通运输装备为主。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两个集聚区的建设将对温州有巨大的意义。首先,两地缓解了土地资源的紧缺,资源丰厚;其次,有着高端的详细规划,具备产业集群的优势。另外,更有着政策面的支持,对技术、人才的引入都大有裨益。

  因此,它们都承接这引入战略性大企业、大项目的任务,比如,每个集聚区每年需引入20亿以上的项目2个,50亿以上的项目1个。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温州缺乏大型国企、央企的局面。

  五大传统产业重新布局

  去年,我市颁布了“五一0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相关计划。市经信委相关人员介绍,所谓“五一0”是温州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十大新兴产业的统称。计划中,立足于温州实际,将传统的五大支柱产业进行系统性的规划,并且亮出了10个新型产业,形成了温州产业两级覆盖的局面。

  五大传统产业分别是: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产业,占温州工业生产总值的五成以上,给温州带来了“中国鞋都”、“汽摩配之都”的美誉。然而这些产业的布局相对陈旧,在发展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电气生产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泵阀产业也面临着家庭企业过多,无法转型的困惑。因此,“五一0规划”在原有基础上取长补短,重新进行布局,保留产业原有优势,在薄弱之处又进行局部细致的规划。

  十大新兴产业潜力巨大

  “五一0规划”的重点十大新兴产业分别是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产业、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产业。

  这十大产业是参考国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并考虑到温州实际情况,两者相结合而进行的产业布局。它们的出现意在培养温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是温州发展潜力巨大的10大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旅游、网络经济两项非常重要,市委市政府将这两项产业的发展作为独立考核,与其他产业区别对待。将来温州不少传统行业,将会与网络经济结合,走出新的发展路子。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规划效果图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规划产业布局

  重点规划区:瓯江口新区一期辐射和带动乐清、洞头等区域发展;

  乐清经济开发区拓展区,培育临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

  乐清柳白新城,提升发展以电工电气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

  洞头大小门临港产业区,培育原材料深加工及延伸装备制造业。

  核心区:瓯江口新区一期,重点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以智能电气为特色的新能源等产业。

  产业现状

  2013年,产业集聚区“高新化”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特色产业营业收入占到总量的82.3%,入驻企业数达到1688家。截至2013年6月底,产业项目累计投资257.7亿元,在建和完成产业项目200余项。

  提升发展目标

  形成以集聚发展临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工业总产值800亿元、城市化率达到70%。

  温州浙南沿海新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规划产业布局

  核心区块: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打交通装备制造(整车制造及汽摩配产业);以及机械装备制造业,重点以激光与光电为主。

  重点区块:空港新区,发展通用航空、机械装备制造;瑞安塘下区块,主攻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以整车及汽摩配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为主;

  瑞安阁巷区块,发展交通装备制造(汽摩配)、机械装备制造(机械电子)、高分子新材料行业;平阳宋埠区块,发展机械装备制造(印刷包装、金融机具)、交通运输装备制造(汽摩配)、高分子新材料。

  产业现状

  汽摩配、机械制造等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2013年重点规划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12.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21.3%。

  提升发展目标

  力争通过10多年努力,将该集聚区建成:浙江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浙南地区海洋经济崛起引领区,成为浙江对台合作交流先行区。

  十大新兴产业

  A网络经济

  鹿城、龙湾、瓯海、洞头组成网络经济集聚区。再从集聚区从瑞安、乐清两个方向形成网络经济产业带。再形成平苍、文泰、永嘉三个网络经济区块。此外,在温州地区形成网络经济点,多点运营。

  B旅游休闲产业

  乐清雁荡山、永嘉楠溪江、平阳北港生态区、文成百丈漈-飞云湖生态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区、洞头-南麂岛海洋休闲带。

  C现代物流产业

  分布在以下几个物流园区:状元岙、大小门岛、乐清湾、空港物流园区、江南物流园区、半岛物流园区、潘桥物流园区、江南物流园区、浙南(鳌江)物流园区。

  D激光光电产业

  主要布局以温州高新区为核心,向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延伸。

  E、临港石化产业

  大小门岛临港石化园区、平阳等沿海产业带。

  F、轨道交通产业

  瓯江口新区、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G、通用航空产业

  空港新区。

  H、新材料产业

  分布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瓯江口新区、瑞安经济开发区。

  I、文化创意产业

  构建沿瓯江带文化产业轴线。构建以温瑞平原为核心,北向乐清、南向平阳、苍南的纵轴。形成永嘉楠溪江、文成、泰顺三片布局。再发展多点的特色乡镇。

  J、生命健康产业

  在全温州范围内多点布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