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37载坚守讲台 创新教学义务辅导数千学生

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 2015-07-30 09:10: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三尺讲台,染苍苍白发;桃李满园,露甜美笑靥。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没有伟岸的身躯,但却用自己的臂膀为很多学生建起了一处爱的心灵港湾。从事教学工作37年来,他用心用爱对待每一个学生,他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老师用心用情,必然能感化并教好每一颗心灵。37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义务辅导了数千名学生。

  梁国仕老师在课堂上。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1.课堂充满乐趣他37年义务辅导从未中断

  1978年,从师范毕业的梁国仕被分配到了当时在安宁的十七中担任物理老师。初到学校,面对一张张渴望知识的面庞,梁国仕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孩子教好,同时也要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想到这里,梁国仕开创性地在学校开设了义务晚自习课程,为一些愿意学习更多知识的孩子提供辅导。80年代初期,很多中学的孩子都刚刚开始学习英语,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他们不能方便自如地听磁带,考虑到这种情况,梁国仕把自己珍藏的一个收音机想方设法接上了学校的喇叭,每天给孩子们播放英语磁带以及各种英语资料,使他们在英语学习中获得了很大启发,英语成绩也直线上升。

  就这样,梁国仕坚持为孩子们做义务辅导,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天晚自习后送一些住在偏僻地方的孩子回家。在一次送学生回家的路上,梁国仕遇上几个地痞,为保护自己的学生,他让学生先走,而自己却被几个坏人打伤了头部,住院治疗。学生们得知自己最喜欢的老师受伤住院,也都纷纷自发到医院看望。春去冬来,梁国仕在十七中的十年里,坚持义务为学生辅导,并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素质教育。

  梁老师幸福的一家。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梁国仕始终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素质教育更为重要,他始终关注每个孩子的快乐成长和心理健康。有一次临近寒假,他发现班里的一个孩子总是闷闷不乐,考试成绩也下降了很多。通过了解,原来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这让孩子非常苦恼。为此,他冒着严寒,骑车前往10多公里外的学生家里家访,调解家庭矛盾。经过几次奔波,家庭矛盾解决了,孩子的眉头舒展了,梁国仕也终于舒了一口气。或许,在网络、手机等现代化交流方式日益普及的今天,“家访”渐渐被淡化,但在梁国仕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始终坚持家访,班里每个孩子的基本家庭情况,他都清清楚楚。

  梁国仕的真诚教学感动了许多人,也让很多人都慕名而来。一位家在陇西的母亲,只身带着孩子来到兰州打工,孩子到了上高中的年纪,却因种种困难无法入学。几番辗转,这位母亲找到了梁国仕。听着这个苦难家庭的境遇,他决定帮助这个孩子读书。他联系了一所高中,但由于孩子是外地户口等多种原因,入学很难,甚至连借读费都交不起,梁国仕便偷偷帮孩子垫上了几千元的借读费。入学后,他就一直坚持帮孩子做义务辅导,最终孩子考上了一所心仪的大学。

  时光荏苒,梁国仕的工作也从曾经的十七中调到了兰州五中,教学的地点虽然有所改变,但他那颗赤子之心却从未改变。他全身心地扑在教育上,满心想的都是如何教好孩子,如何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而在37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义务辅导了数千名学生。

  2.敢于创新教学这个“奇怪”老师从不布置作业?!

  凡是上过梁老师课的学生都知道,这个老师很奇怪,几乎不布置作业。对此,很多家长和老师最初都有些担忧,学生不做作业,如何能提高成绩?但梁国仕生动的课堂、独特的教学方法反而让孩子们对学习内容印象更深,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透彻。这种富有独创性的教学方法和他的真心,让他的课堂始终充满乐趣,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步步高升。

  1992年,梁国仕调入兰州五中后首次带毕业班,毕业时有10多名学生考入高校,刷新了当时五中历年最好成绩,学校作为特别奖励分给他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后来,他带的毕业班考进大学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复旦大学这样的名校。

  在执教物理兼任班主任最忙的几年里,他每天都是6节课,一站就是一整天。即便如此,现在的他依然怀念那个时候。

  由于带的班成绩好,很多人都觉得梁国仕是唯分数论的教师。其实不然,梁国仕是最早践行“少留作业或者不留作业”理念的老师之一。不少学生都记得他一道题就是一节课,讲深讲透,下课擦黑板走人,高度集中听讲让很多学生爱上了物理。现在依然还有学生在QQ空间里对梁老师“不留作业、轻松学物理”的教学理念十分认同和怀念,对梁老师特有的“看目录记忆法”也纷纷感叹:“能用一辈子,是适用于各学科的学习方法。”

  梁国仕向记者介绍了学生们“点赞”的这种学习方法。他认为,查找方便的目录才是一本书最重要的部分。目录是各科知识主干,会看目录就会学习。后来,他让学生看着目录,把每节每章的知识点都串连起来,学习效果特别好。

  除了授课,在教学管理中,他还是一个敢于创新和挑战的人。在调任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之后,当时学校实行混合平行编班,每个班既有艺术类学生,也有普通学生,学生之间成绩不平衡,老师无法同时兼顾。梁国仕便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经与校领导商议后,他们把艺术类学生单独编班,给这个班“吃小灶”,该班成绩迅速提高。

  梁老师拿出他珍藏的毕业照,此时是他最开心的时刻。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五中,梁国仕不丢老传统,继续他的生炉子、义务辅导、护送学生的“三套车”,让学生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就这样,一干就是20多年,家长学生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贴心的老师,更像是一位老父亲。只有每年教师节的时候,梁国仕才会打开影集……

  “想起来了,刚刚来电话的那个学生是最早兰州十七中的学生,哪届的就记不得了。现在那所学校已经撤并了。”从教37年,其中有22年是班主任,他记不得自己带了多少学生。不过,他对1978年首次执教的初三四班所有学生都能记得一个不错。

  他珍藏的最早的学生毕业照拍摄于1981年,黑白照片中分不清楚学生与老师,一样青涩的面孔,那一年他24岁。他感叹:“年轻吧?现在这些学生们都年近五十了!”他又拿出最近一年的毕业照,是2010年5月与兰州五中毕业班学生的合影,两张照片隔着近30年时光,却一样地真情流露。

  “有这样一位好老师伴随成长,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梁国仕曾经的学生发微博对他的惦念。从教37年,梁国仕担任班主任的22年里,家访率始终达100%,很多学生的家庭住址他都熟记心中。

  3.不放弃任何一个后进生辅导“触角”伸向更多地方

  “不言败、不言弃”,这是他和老师们交流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37年来即使是中高考压力最大的时候,梁国仕都没有劝退过任何一个后进生。这些年来,每年去探望他最多的也是那些当年没有被放弃的学生。

  不仅仅关注自己的学生,梁国仕还把教育和义务辅导的“触角”伸向了更多地方。他在网上加入了一个叫做“家有儿女”的QQ讨论群,经常有很多家长向他咨询有关教育方面的各种问题,他对每个问题都是耐心解答。有一次,他发现群里有个家长非常苦恼,说自己的孩子很叛逆,而且很厌学,他便主动与这位家长取得了联系,并了解了孩子的情况,表示自己愿意义务帮助孩子。但他几次试图与孩子在网上进行交流,都被拒绝。于是,梁国仕主动找到孩子家,与他进行面对面交流聊天。3个月后,孩子接受了这位和蔼可亲的“伯伯”,学习成绩在这位伯伯的帮助下得到很大提高。

  梁老师当选“兰州好人”。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梁国仕说,现在网络很发达,他也愿意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更多资讯和孩子们的真实想法,帮助更多的孩子把学习学好,更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学会做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非常重要,建议家长在抓学习的同时,也要抓抓孩子的素质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身心全面发展,做一个健康快乐、充满正能量的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