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感不能缺位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友彩 2015-07-30 10:14:58
核心提示:安全事故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各种事故连续发生,最后令人失去安全感,基本的安全感,正是一个健康社会得以维系的前提。
查看评论

  这几天,一起“电梯悲剧”绷紧了人们的神经,湖北荆州沙市安良百货内,一女子带着儿子搭乘商场内手扶电梯上楼时,遭遇电梯故障。在危险关头,她将儿子托举出了险境,自己却被电梯吞没后身亡,既令人痛心,也让人惊心。

  荆州的这次“电梯吃人”事件,荆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荆州市安监局陈观鑫局长通报称,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导致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发生翻转,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此时痛惜,为时已晚,留下的只能是一次惨痛的经验教训。对当事人来说,任何形式的亡羊补牢都已太晚。但对公众而言,事故发生后必须要有“责任追问”。近年来,“电梯悲剧”不时上演,不是质量缺陷,就是维修不力、管护缺位。屡屡发生的背后,正是关键环节的失守。

  于电梯而言,采购、使用、管理、维护,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特别是从其第一天运转开始,维修养护就成了当务之要,业内人士甚至坦言,“保证电梯安全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和维保”。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便是托起泰山的杠杆。此次事故,最核心的方向就是筑牢敬畏生命的防火墙,严于调查、严于追责,封堵电梯“吃人”之口,先要把“责任心”三字刻于每个人的心上。只有从内心唤起公共安全意识,在各类事故中找到改进的方向,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公众看到身边的安全环境在改善,整个社会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安全感。

  安全事故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各种事故连续发生,最后令人失去安全感,基本的安全感,正是一个健康社会得以维系的前提。置身在一个高度分工协作的现代社会,没有人可以远离公共设施而独善其身,每个人都是他人“安全环境”的一部分。通过制度设计和安全责任感营造社会安全网,防止责任事故发生,正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