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爆裂,靠什么拧上责任阀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徐剑锋 2015-07-30 10:16:43
核心提示:画上爆管的休止符,真正的漏点不能止于自来水管身上,更在于职能部门有没有以人为本的责任心。
查看评论

  前几天,天气炎热,住在龙湾区兴元路靠近状元街道石坦村附近的不少居民还在午睡中,面对突然涌入的水流都吓了一跳。“房间地面较高的已淹到床边,较矮的已漫过膝盖”,家住附近居民楼一楼的黄女士说,她当时还在睡觉,突然被“发大水了”的叫声惊醒,才发现室内积水快漫过膝盖了。黄女士在地下室存放了五六坛陈年老酒,等到她到地下室查看时,水已漫过她的大腿,酒坛子竟随水漂了起来。

  不知这是我市发生的第几起自来水管爆裂事故,一起起突发的“意外”事故,把地下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短板”暴露无遗。每每触及到这一伤痛点,有关部门总能搬出几条理由来,要么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或就是无法化解的“历史原因”。

  自来水管频频爆裂,是“天灾”还是“人祸”?看来,水管“老化”并非一朝一夕,“超负荷运行”也不是近期才有,地面沉降更不是一天形成,由于埋在地下“深不见底”而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没有引起“重视”而累积隐患,最终酿成爆管事故。

  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已成为一种通病。一方面,地下自来水、通讯、燃气等管网纵横交错、多而繁杂,缺乏科学统一的布局图、相互兼容的“作战图”,很容易出现“这边搞建设,那边搞破坏”的尴尬;另一方面,管网超前布局、规划建设往往“慢半拍”,而且口径也较小且标准较低,历史欠账太多……只顾城市“面子”,少问甚至不问“里子”,稍遇“外力”怎不会“管管劲爆”?

  解决自来水管爆裂问题,资金和技术并非致命的难题,从目前来看,在对水管进行全面“体检”并建立档案的基础上,尤应按照百年标准夯实基础、提标提质,不断提高给水设施的承载能力。

  画上爆管的休止符,真正的漏点不能止于自来水管身上,更在于职能部门有没有以人为本的责任心。建立应急处置、责任共担体系并完善问责机制。否则,脆弱的管网就会像一枚枚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潜伏着爆裂的隐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