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回归瓶颈” 让温商们“多一点儿安全感”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叶凝碧 2015-07-31 06:58: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商回归是一根红线,一头串起温商回归的意愿,一头连着温州赶超发展的需要。昨天,市委宣传部、市招商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邀请温商代表和各方嘉宾,在“温商回归再发力”访谈中,继第一场的“回归”主题后,再论“破局”之路。

  倪日向是漳州温州商会会长,吴昌伟是潘桥国际汽车城董事长,作为此次访谈的温商代表,两人离开温州都有近20年,事业有成,如今回乡创业。靠手机配件白手起家的倪日向,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与众多温商一起归根返乡。谈起回来开发农业项目时所遇到的困难,倪日向说,“租地难批”是第一道坎儿,花了一年时间才办妥。同样的瓶颈也出现在吴昌伟的回温创业路上,他本计划在2013年,对外开放营业汽车城。但“招商难”却让该项目迟迟无法启动“引擎”。“还差一点儿安全感。”是两位温商代表“回归”经历的共同感叹。

  在温商回归道路上,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强有力的决心期望,都让温商们感受到浓浓的关怀。然而,审批制度“水土不服”、缺乏统筹布局而导致同类型企业竞争、部门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都让很多温商望而却步。浙江人民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延法,用“环境、资金、速度”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归根”瓶颈。面对这些问题,各方嘉宾纷纷出招“破局”。市政协委员蔡钒提出了政府各部门应制定规章制度,针对办事员“平慵懒”的行为开通举报渠道,多次被举报的人员,应受到相关处罚。市民监督团成员马军建也表示,温商回归首先要尊重市场,根据市场需求招商引资。同时应弱化经办人的主导性。“现在很多温商回归,常常是事先得到了承诺。一旦承诺人调走了或者换了经办人,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配套的法律体系非常重要。”

  除了台上的嘉宾热切讨论外,场外网友也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有人表示,温州当前困境是中国民营经济整体的缩影,原因有企业生产和劳动力成本高、素质不高等因素。也有网友呼吁各级政府部门继续深化落实温商回归各项优惠政策,用一流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温商、善待温商、留住温商。

  本期节目将在今天20:20于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