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患热射病后精神恍惚 体温竟高到量不出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7-31 06:58:59
核心提示:排队就诊时,50多岁的他突然精神恍惚,甚至想不起家人的名字。医生给他量体温,热度高得连体温计都“失灵”了。

  温州网讯 排队就诊时,50多岁的他突然精神恍惚,甚至想不起家人的名字。医生给他量体温,热度高得连体温计都“失灵”了。近日,在温务工的曹师傅在瓯海一家医院就诊时突然昏迷,当天转院至市人民医院被确诊为热射病。院方辗转联系上曹师傅家属,并传达了病危通知。昨天,经救治,体温已降的曹师傅还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如下图)。

  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医院曾传达病危通知

  昨天下午,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6名医护人员正在对患热射病的曹师傅进行护理。在过去的48小时里,高烧不退的他处于休克状态,多脏器功能衰竭,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后经多种降温治疗,病情才有所稳定。

  “目前他的体温37.8摄氏度,虽然还不能说话,但已恢复意识了。”曹师傅的大女儿小禾(化名)在病床前不断用冰水擦拭父亲的身子。小禾一家是河南人,父亲在瓯海区一工地上打桩。7月27日中午1时许,小禾和父亲通电话时得知他发烧了,当时体温38摄氏度。“父亲在昏迷之前就像失忆了一样。”根据小禾的描述,曹师傅当天就诊时突发头晕目眩,医生问曹师傅的家人名字时,他也想不起来,没过多久连话也不能说了,当时他的体温已超出体温计41摄氏度的上限,几近“爆表”。

  热射病是重度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

  经过救治,目前曹师傅的体温已逐渐降到38摄氏度以下。市人民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陈新国说,热射病是重度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曹师傅虽然体温降下去了,但也不能保证已脱离生命危险,因为超41摄氏度的高烧,对人体机能各方面都有损害,目前仍需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看护及降温治疗。陈新国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热射病的病死率在50%至70%间,据有关临床统计,死亡的患者八成在50岁以上,剧烈运动者、孕产妇等是高危人群。重度中暑患者可遗留有轻度神经功能紊乱,而重症热射病患者往往留下永久性脑损伤。

  据了解,目前曹师傅所在的单位已为其预付1万元治疗费用,并向家属承诺会承担后续相关治疗费用。

  今年市人民医院已收治两名热射病人

  记者昨天从市人民医院急诊中心获悉,7月中旬以来,该中心平均每天接诊发热患者达40多人次,其中有不少患者诊断为中暑。而该院今年已收治两名热射病人,另一名患者也是高温作业者,目前已康复出院。陈新国表示,当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超过30摄氏度,相对湿度超过73%时,很有可能会出现中暑人群。老人、孕产妇,有心血管疾病等易患中暑者,夏季应减少外出活动,要穿较薄、宽松的衣服;室外作业、剧烈运动群体要适当调整作业时间,做好遮阳防晒,补充体内足量的水分和盐分,尤其要避免由空调状态快速进入高温环境,以防意外发生。

  “热射病”急救知识

  1.轻度患者要尽快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口服十滴水、人丹等防暑药品。

  2.如果体温持续上升,可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3.如果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应取昏迷体位,在第一时间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患者呼吸道畅通。

  延伸阅读

  男子跑完“马拉松”患热射病险丢性命

  今年6月底,50岁的赵先生在温州市区参加“马拉松”比赛后,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现象,生命垂危,后被紧急送医抢救。据医生诊断,他是剧烈运动后引起的超急性疾病——热射病。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