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活跃着四种蚊子 招不招蚊子跟血型无关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李杨慈 2015-07-31 07:53:54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做好防蚊措施外,一旦被蚊子及时做好止痒消肿工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几天除了天气炎热让人烦躁外,最大的烦恼就是担心被蚊子咬。这不,江苏一男子被蚊子咬后脸肿成球惊呆不少网友,其实在我市还有更可怕的案例,一女子眼角膜被蚊子咬伤,差点“失明”,幸亏及时就医,目前经治疗已出院。对此,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做好防蚊措施外,一旦被蚊子及时做好止痒消肿工作。

  蚊子飞进眼睛视力下降到0.04

  “虽然也出院了,但还需要到医院复查。”提及蚊子,孙女士至今还有些恐惧。

  6月8日,孙女士用手机跟妹妹视频聊天,突然一只蚊子飞入她左眼。“当时我眼睛眯了下,用手拉了拉上眼皮,试图赶走蚊子,可是没什么用。”孙女士用手揉了揉,可总觉得蚊子还在眼睛里。

  没多久,她就感到左眼非常疼痛,赶紧前往医院。结果医生从孙女士眼睛里夹出了一个半粒米大小的蚊子。而此时,孙女士的左眼已红肿得几乎睁不开,视力也迅速下降到了0.3,最严重的时候,下降到0.04,几乎失明。

  仔细检查后医生吓了一跳,原来是蚊子的口器穿透了孙女士的角膜。好在经过20多天的治疗,孙女士的病情逐渐稳定,并与日前出院。

  “情形有所好转,但白内障还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柯治生介绍,蚊子进入眼睛后因为揉眼,导致口器刺穿角膜的概率非常低。但每年夏天门诊都会接诊多起被毛毛虫、蜜蜂等昆虫伤及眼睛的病例。万一蚊虫飞入眼睛,切记不要揉眼睛,可尝试轻眨双眼将异物排出,或自行用清水冲洗眼睛,或选择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的清洁、冲洗。

  蚊子叮咬能引起全身过敏

  虽然蚊子飞进眼睛概率不大,但皮肤被蚊子叮咬后导致全身过敏却不少见。前段时间,有一个孩子被蚊子叮咬后导致面部、四肢都出现风团样“包包”,强烈地瘙痒,半个多月不见好转。

  记者从附一医、附二医等皮肤科了解到,由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病是夏季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入夏以来,就诊的患者中将近20%的患者是被蚊子叮咬的。

  附一医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毅介绍,蚊子叮咬一般会有三种皮肤反应,一是红肿、瘙痒;二是红肿瘙痒面积扩大,延伸至其他部位;三是出现起泡的症状。皮肤科最常见的患者,就是第二种,叮咬后诱发丘疹性荨麻疹,全身皮肤表面异常瘙痒,甚至挠破。

  “一些毒性较强的蚊子在叮咬后,它体内的毒液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引发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病。”杨毅表示,这就是很多人此前只被蚊子咬了几个包,却最终出现全身瘙痒反应的原因。

  蚊子用六枝针状构造的刺进入人的皮肤,释放出含抗凝血剂的唾液以防止血液凝结,为的是得到血液中的蛋白质滋养卵巢。而皮肤被蚊刺到后,血管扩张,皮肤水肿,皮肤释放出致痒的物质。杨毅表示,有10%的蚊虫叮咬患者会出现皮肤起水泡的症状,这是叮刺后皮肤表面水肿,皮下组织压力过大,而最终渗出皮表。小水泡在水管收缩后将通过皮肤的自我调节恢复正常,但医生并不建议在未消毒的情况下,随意挑破,此举造成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医生建议,如果已经被蚊虫叮咬,忌用手挤、忌抓破、忌水。尤其是面部危险三角区,一旦发生感染,可能造成颅内感染、蜂窝组织炎等严重症状。若发生虫咬性皮炎,最好立刻去正规皮肤科就诊,也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

  我市有四种蚊子常见

  据悉,我市蚊子约有几十种,根据目前监测到的情况,市区主要活跃着淡色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三带喙库蚊这四种蚊子,最常见的是前两种。

  “淡色库蚊和中华按蚊在市民家中较为常见,这两种蚊子多在夜里出没。”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淡色库蚊是白天休息,晚上吸血,是斑氏丝虫及乙脑的传播媒介之一;中华按蚊原本分布在城郊,后来慢慢闯入城区,身体细长,主要喜欢吸食家畜的血液,是传播疟疾的重要媒介。而分布在户外山区、花园草丛中的白纹伊蚊,身上带有白色斑点或者花纹,外表“美丽”,却比一般的蚊子要毒许多,有时隔着短裤都能咬你一口,而且被咬的地方常常会鼓起一个大包,一痒就是好几天。白纹伊蚊主要在白天出没,被咬者疼且痒,可传播登革热疾病;三带喙库蚊主要生长在野外。为加强白纹伊蚊监测和防范疫情传播,市疾控中心在全市6个县(市、区)设立监测点,开展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监测。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人工容器,如各类缸、罐、坛等雨后积水中,同时家庭、办公场所种植的水培植物的花瓶等也极其容易孳生,白纹伊蚊成蚊对人有很强的攻击力,雌蚊主要在白天吸血,高峰期出现于日出后两小时内

  >>>相关链接 招蚊子跟血型无关七类人较易招蚊子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抱怨自己的血型特别招蚊子。“婴幼儿、肺活量大的人、汗腺发达经常流汗的人、肥胖者、孕妇、化妆后香气四溢的女性、白天穿深色衣服的人等七类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医师表示,招不招蚊子咬,和其血型并无关系,而是由人体所散发出来的热量、二氧化碳以及汗腺所分泌汗渍的气味所决定。至于被蚊子咬了之后包的大小,则与人体的病态反应以及蚊子的种类有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