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归化球员张本天杰:最想代表日本赢中国

来源:体坛周报作者: 胡振铎 2015-07-31 15:43: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张本天杰最渴望战胜中国男篮

  国奥男篮赴苏州征战国际对抗赛前,有两个对手被频繁提及,一个是伊朗,一个是日本,最终伊朗队和中国队分在了A组,两队在小组赛打了一场,日本队却被分在了B组,比赛地点和A组也不是同一个地方,但还是有很多中国记者去看了日本队的训练,他们的目标不是第一个出战NBA夏季联赛的日本人田卧勇太,而是张本天杰,一个出生在沈阳、后来加入了日本国家队的球员。撰稿/胡振铎

  “我不是归化球员”

  如果不是自己的父亲张剑在22岁那年不慎腿部粉碎性骨折、被迫退役,张本天杰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

  当时因为没有足够的成绩,张剑退役后没有得到很好安置,而是去做了厨师,他的爱人、辽宁队女排运动员强淑萍则在生下儿子张天杰之后,去了日本留学,在专业队训练多年,强淑萍自认文化知识太匮乏,走上社会是要吃亏的。

  张剑留在了国内,闲暇时,也带着张天杰进行一些专业的篮球训练。因为张家是体育世家,张天杰的爷爷是辽宁省击剑队总教练,伯父也是省羽毛球队队员,张天杰以后也很可能要走上体育的道路。

  等张天杰上学上到6年级的时候,母亲强淑萍希望丈夫和儿子来日本,一家人一起生活。张剑犹豫好久,最终决定远赴日本。

  在日本的岐阜县可儿市,张剑开了一家中华料理店,不到12岁的张天杰,在几乎没有任何日语基础的情况下,进了日本的小学,到六年级插班。

  张天杰天资聪颖,没过多久就完成了对日文环境的过渡,而让他真正融入日本的,还是篮球。由于良好的身体条件,以及父亲的点拨,张天杰很快在篮球场上脱颖而出。

  升入位于爱知县的一所初中后,张天杰进入了县队,开始参加全国比赛,名声也越来越大,但因为国籍问题,张天杰3次和日本国青队无缘。

  原本张剑只想让儿子一个人入籍,但在日本,未成年人不能单独入籍,张剑查阅了许多日本姓氏后,最终选定了一个很生僻的姓氏,“张本”,一家也改名为“张本剑”、“张本淑萍”和“张本天杰”。

  2008年亚青赛的时候,张本天杰终于入选了日本青年队,并最终代表日本参加了比赛,而他也成为了首位被日本男篮归化的中国籍球员。

  不过,因为已经在日本生活了相当长时间,且已经完全融入,张本天杰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归化球员,“我在日本并不算归化球员,我已经参与了日本的义务教育,不算是归化球员。”当日接受采访时,张本天杰说。

  而且,上到高中之后,张本天杰小时候对日本的仇恨心理也已经没有了,“自从我上高中之后,就再没回过老家,如果我要融入日本,还抱着那种心态,不是很怪吗?”他说。

  “15年了,已完全融入日本”

  高中毕业后,张本天杰选择了青山学院大学,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的另一个篮球恩师,长谷川健志,当时长谷川健志正是日本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大学的时候,我参加了校队,并且赢得了很多比赛,赢得了一些关注。很幸运,我们国家队的长谷川教练也是我大学时期的教练,因此我有了加入国家队的机会。”张本天杰说。

  2009年天津亚锦赛,日本男篮仅获得第10名,这给了日本篮协很大的震动,考虑到归化球员已经在亚洲成为趋势,日本队也开始大力选择归化球员,JR樱木、富坚勇树、坂本迪耶等人,都是其中的例子。

  2011年亚锦赛,张本天杰入选了日本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但最终与正赛擦肩而过,不过以张本天杰当时的实力看,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其实已经只是时间问题了。

  而且在日本国家队,张本天杰也没有感觉到丝毫不妥,他说:“我从小学六年级到日本后,就一路接受日本教育,我不会因为身份不同,而受到不一样的待遇,在日本很平等,大家对我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我来日本已经将近15年了,各方面都已经完全融入。”

  这次来苏州参加比赛时,日本队中还有田卧勇太这样的老将,即将年满35岁的他,今年又回归了国家队,“我想为这个贡献自己的余热,想带领球队继续战斗下去,在亚锦赛中取得佳绩。”田卧勇太说,“我觉得我们能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夺冠。”

  身为日本国家队中的绝对领袖,田卧勇太并不排斥张本天杰这样的球员,反而希望越来越多的归化球员加入日本队。

  “像张本天杰这样的外国籍球员加入日本国籍代表日本队出战,我觉得非常好,他很年轻也很有实力,潜力巨大,可以成为更出色的球员。而且亚洲许多国家都有了归化球员,像菲律宾也归化了许多外籍球员,像布拉切,原来的多希特,他们都能帮助球队赢得更多比赛。”田卧勇太告诉记者,“篮球是没有国界的。”

  “亚锦赛想进前三名”

  这次在苏州的比赛,中国队被分在A组,日本队在B组,两队原本有望在淘汰赛交手,但小组赛3战,中国队全胜,日本队皆负,最终中国队进了半决赛,日本队只能去打排位赛。

  “我们是很想赢下比赛的,但由于我们球队目前缺兵少将,我们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打法与球员搭配。我们并不是隐藏实力,此行的主要目的还是以练兵为主。”长谷川健志说。

  不过即使如此,在被问到谁可能在亚锦赛上夺冠时,长谷川健志说:“你是想让我说中国队吗?哈哈,我还是觉得我们日本可以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参加这次比赛的是国奥男篮,张本天杰对他们并不了解,“我对这支中国队一点也不了解,我知道一些中国队的球员,像易建联、刘炜,但现在的阵容很年轻,我并不熟悉。”

  而且据张本天杰透露,现在的日本队正遭受伤病困扰,“现在日本国家队的集训队一共有28个人,有8个人受伤,去年我们战胜中国队的阵容,有两个很好的投手都受伤了,内线竹内公辅也受伤了。这次来苏州的一共有18个人,打完这次比赛后,我们还会去台湾参加琼斯杯,最终从这18个人中选出12人,参加亚锦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张本天杰曾和日本队一起在小组赛战胜过中国队,那场比赛,张本天杰只在比赛最后两分钟上了场,没有得分。

  谈到和中国队交手的感受时,张本天杰说:“我会像面对其他球队一样,觉得非常兴奋,非常有干劲。交手过的这么多球队里,中国队是我最想赢的,和中国队比赛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本天杰曾经不止一次强调,他就是日本人,“我从小就去了日本,接受了那里的文化与教育,所以我就是日本人,不存在去日本打球什么的事情。”

  不过,对于田卧勇太和长谷川健志的“亚锦赛夺冠说”,张本天杰并不认同,“我希望能和球队一起,在亚锦赛进入前三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