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温泉花园现地下会所 两栋居民楼悬空

来源:海峡网作者: 2015-07-31 16:57: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破旧的小红门后是,一条通往地下会所的通道

  一层与地下室间的夹层被,会所用于放空调外机(海都记者徐丰/摄)

  二号楼的地下会所古色古香

  一号楼的地下室层高约五米,其中地下部分深约1.5米

  核心提示

  半个月前,福州台江区元一温泉花园的业主们突然发现,住了十几年的1号楼(元福楼)和2号楼(元隆楼)及楼间花圃的地下,已不知何时被挖空,成了“悬空楼”。其中,1号楼地下挖了一处层高约5米,据称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地下室,至今仍未施工完毕;2号楼及楼间花圃地下,被挖空后装修成了一家无名会所。

  这两处地下室十分隐蔽,其业主是谁?何时开始施工的?具体面积多大?对于这些问题,小区业主们都无从知晓,但据个别曾进入地下室内并向施工人员打听的业主称,这两处地下室面积约1500平方米,最早可能从3年前就开始动工了。

  惊闻存在地下室的业主们,极为担忧两栋“悬空楼”的安全。海都记者昨日介入采访,但该小区物业福州元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元一物业”)的相关负责人,竟在表示不知情后直接离开。

  至昨晚截稿时,该小区地下室是谁挖的仍不得而知,本报仍将继续关注此事。

  交房15年惊闻两楼“悬空”

  台江区元一温泉花园小区,是在2000年交房的。半个月前,元一温泉花园小区业主们陆续发现,各家墙上出现了裂缝,人们四处寻找问题的根源,才意外发现1号楼下被挖空,进一步调查,又发现2号楼和楼间花圃地下存在一处会所,经向施工工人打听,该会所早在3年前就开始动工了。

  有小区业主介绍,小区1号楼、2号楼的一楼,大多被出租用作餐饮店,由于经营者经常变动,楼外常有沙土等建筑材料,业主们都认为是店面装修所留。而两栋楼的地下室,都是从一楼原本封闭无门的单间中向下挖的,两处地下室的小门,都是此后新加的,十分隐蔽,业主们始终未发现。

  据了解,两栋楼各为7层,共有业主120多户,每层4梯8户。有业主说,“大家得知地下被挖空后,感觉住在‘悬空楼’里,担心随时塌陷,日子过得提心吊胆的。”

  会所古色古香另一地下室在建

  昨日,记者至该小区,在陈女士等业主指引下,找到2号楼北侧一楼一扇紧锁的红色铁门。陈女士说,“这就是地下会所的入口,毫不起眼,但没想到还能通往地下。”她说,前日,业主们发现这扇门未关闭,进入后的场景让人大跌眼镜:本没有地下室和架空层的2号楼地下,竟多出了一条地下通道,其尽头是一处古色古香的地下会所,其中被隔成了诸多单间,桌椅、柜子等家具甚至景观水池都一应俱全。整个会所的面积,约占2号楼及楼间花圃地表面积的一半。

  记者随后又至1号楼东侧,据业主说,此处的一楼本是闲置的无门单间,如今多出一扇蓝色小门,门外堆放着建筑废料和破旧的下水管道。小门紧锁,门上有元一物业本月17日所贴的“整改通知书”,其称地下室业主在施工时损坏了管道,致开挖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停止装修,7日内恢复原先设计。

  小门旁有一处落地小铁窗,透过该窗,记者可见该单间又被人向下挖了近1.5米,地下室与原一楼单间形成一体,层高约5米,用钢梁支护地基水泥柱,其内焊接设备齐全,土方被清理干净,记者视野所见就有200多平方米,地下室还向深处延伸。业主说,“此前我们进入后,用皮尺量出的此处面积,是470平方米。”

  有业主称,据估计,两栋楼及楼间花圃地下被挖空的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两栋楼地下都被掏空了”。

  地下开挖已久物业却称不知情

  这两处地下室到底是谁挖的?业主们四处打听也未得知,他们怀疑,摆出阻止施工架势的物业,是私挖地下室的“幕后主使”。

  据了解,该小区的开发商是福建元一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物业单位是开发商旗下的元一物业。两栋楼的一层单间产权仍属开发商,而开挖地下室又需要通过一楼,且地下室开挖后,至成形所需时间不短,但会所如今已装修齐全,物业却从未向业主通报过这些情况,业主们据此认为,物业参与了私挖地下室。

  就此,记者昨日下午至该小区的元一物业办公室内,表明身份后,物业副经理詹先生表示自己不知情,此后二话不说,即从后门离开。记者多次拨打物业经理赵女士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如此地下工程恐危及房屋结构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问题向台江区市容管理局规划中队反映,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出台的《福州市城区违法建设查处执法规程》,对此类私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有明确规定,“(私挖行为)认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由市规划局责令限期改正。认定不能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需要依法强制拆除的,由区执法局立案查处。”他表示,违建认定工作由市规划局负责,市民可向规划局、市容局或12345平台直接投诉。

  福建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高级工程师表示,“如果钢梁或承台被损坏,肯定会危及房屋结构。”他表示,如此大面积地开挖地下室,导致地平覆土被掏出,已损害了地基,如果钢梁被打断,或在基桩顶部的连接承台被挖坏,更会增加房屋安全隐患。当务之急,除需将土全部回填外,还应尽快调出该处规划设计图,与损坏位置仔细比对,进行评估并确定科学修复方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